字号:

绿博会见闻:小小合作社走俏博览会大展台

绿博会见闻:小小合作社走俏博览会大展台

2019年12月22日 10:51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南昌12月21日电(记者郭强、李嘉盈)简易的木桌、一张写着“真正的五常大米在这里”的海报……在由商务部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现场,黑龙江五常市田苗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展台吸引了许多人围观。

  “我是土生土长的五常人,这些米是合作社27户社员自产自销的。”合作社理事长田清华边从一个电饭煲里舀出一勺勺香喷喷的米饭给大家品尝,边用浓浓的东北口音介绍着他们的大米。

  与以往一些大展会上亮相的都是大大小小的企业不同,在绿博会现场,记者看到许多小合作社甚至规模更小的家庭农场参展。

  在一个不起眼的展台前,年近60岁的江西省修水县源一农场农场主熊云林正热情地向人们推销自己的“熊伯”有机大米。“我们的大米产自海拔600米的山上,环境纯净,用山泉水灌溉,通过了国家有机食品认证。”他说。

  小合作社走俏绿博会的背后,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绿色食品供给方式的新变化。带队参展的哈尔滨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处副处长李萌说,过去农业以保产量为主,往往倾向于大生产、大流通、大供给。如今,人们对食品质量安全越来越重视,农民自产自销的绿色食品因令消费者更放心而日益走俏。

  绿色食品供给方式的新变化,提高了农民的效益,推动了乡村振兴。田清华告诉记者,过去,他们种的稻谷大多只能卖给加工企业;如今,收上来的稻谷送到加工企业请他们代加工,再运回来自己包装销售。

  田清华说,过去他们农民是给粮食加工企业打工,挣点谷子钱。现在加工企业给他们打工,除付点加工费外,其他环节的收益都是农民自己的。

  “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小合作社有机遇也有困扰,即小生产如何对接大市场。”李萌说,绿博会这样的大展台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破解这一问题,“因此我们特意邀请许多合作社参展,政府补贴免费为他们提供展位。”

  “我们小合作社大多承担不起参加大展会的费用,多亏了政府搭台!”黑龙江桦川县小伙伴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雪芹说。这次展会上,他们带来的手工辣椒酱很受欢迎,很多顾客不仅现场买了,还希望他们回去后继续发货。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