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南一高校推选“国际使者” 促中医药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湖南一高校推选“国际使者” 促中医药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019年12月23日 2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南一高校推选“国际使者”促中医药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巴基斯坦“姐妹花”乐颖、壁妮。 杨卓 摄

  中新网长沙12月23日电 (记者 唐小晴 通讯员 王萱)加纳留学生葛小宝和他的“非洲兄弟”尽情拍着非洲鼓;巴基斯坦“姐妹花”乐颖、壁妮用热情洋溢的《中国话》赢得中国学生呐喊;东南亚多国学生的“舞蹈风暴”展异域风情……23日,在“湖南中医药大学国际文化交流使者”万人推选活动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学生正在争夺“国际使者”称号。

  湖南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军文说,活动旨在促进中医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的深入交融,体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非洲留学生表演非洲鼓。 杨卓 摄
非洲留学生表演非洲鼓。 杨卓 摄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医药在世界的传播与影响日益扩大,截至2019年10月已传播至183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已与40多个外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了43个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据了解,中国中医药团队还先后在柬埔寨、科摩罗、多哥、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家实施快速清除疟疾方案。

  湖南是中医药大省,中药材资源蕴藏量排名全国第二,中医药产业具备了跨越发展的巨大潜力,湖南省委、省政府将中药产业链列入全省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作为首批招收博士研究生、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的中医药院校,湖南中医药大学近年来不仅与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联合成立“中国—巴基斯坦民族医药研究基地”“中巴中医药临床研究中心”,在卢森堡、俄罗斯、阿联酋开设中医医疗中心,还积极参与了“一带一路”沿线的中医药传承、创新和国际化各项工作,已培养了25个国家和地区的学历生千余名。

湖南中医药大学留学生竞选国际文化交流使者。 杨卓 摄
湖南中医药大学留学生竞选国际文化交流使者。 杨卓 摄

  目前,由湖南中医药大学助推安邦制药研制的银黄清肺胶囊已在巴基斯坦临床试验成功,并将注册上市。这是中国中成药首次进入巴基斯坦。同时,首个外籍院士Atta院士“一带一路”传统医药工作站也在湖南中医药大学成立。

  经体能、艺能和口才三轮比拼,来自巴基斯坦的“圣哲队”赢得了“湖南中医药大学国际文化交流使者”荣誉称号。“‘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各国青年人提供了广阔舞台,我会用所学在自己国家宣传中医药文化,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青年力量。”“圣哲队”队长铯福说,“国际使者”将代表学校参与更多国际交流活动,推动中医药进一步迈向国际。

来自巴基斯坦的“圣哲队”赢得了“湖南中医药大学国际文化交流使者”荣誉称号。 杨卓 摄
来自巴基斯坦的“圣哲队”赢得了“湖南中医药大学国际文化交流使者”荣誉称号。 杨卓 摄

  “学校还与湖南师范大学、韩国圆光大学联合共建全球首家研究型孔子学院,成为全国首批在海外设立孔子学院的中医药大学,有效推进了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秦裕辉表示,该校会持续与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建立长期合作交流关系,不断促进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