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涉案资金9.2亿 河南警方侦破“玉米花”“蛋花花”特大“套路贷”案

涉案资金9.2亿 河南警方侦破“玉米花”“蛋花花”特大“套路贷”案

2019年12月25日 13:12 来源:大河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涉案资金9.2亿、抓获410人!河南警方侦破“玉米花”“蛋花花”特大“套路贷”案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邵可强

  12月25日上午10点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开展“云剑”行动情况,介绍打诈骗、抓逃犯相关工作。会上,通报了河南警方侦破的一起“套路贷”大案,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10名,查扣涉案资金9.2亿元。

  通报

  全国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8万起

  据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通报,按照全国公安机关“云剑”行动推进会的部署,为确保岁末年初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云剑”行动延长至明年1月底。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打数据战、科技战,不断掀起侦查打击新高潮。行动开展以来,全国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8万起,同比上升62.7%。抓获犯罪嫌疑人9.9万名,同比上升135.6%。

  组织13个省份公安机关多次赴柬埔寨、菲律宾、老挝等国家开展警务执法合作,捣毁了一大批诈骗窝点,先后14次将2553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国,极大震慑了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

  破获套路贷犯罪案件5.8万起,打掉团伙420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1万人,查缴涉案资金577亿元,据监测,套路贷网络平台下降了77%。共打掉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团伙57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982人。追逃工作取得8年来最好成绩,共抓获逃犯24.3万名,其中公安部A级通缉令逃犯96名。

  开展“云剑”行动,带动了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1至11月全国刑事案件立案数下降3.9%,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数下降10.4%。

  大案

  河南侦破特大“套路贷”犯罪团伙案

  据了解,在公安部、河南省公安厅统一组织指挥下,焦作市警方在多省市公安机关的协同配合下,侦破这一集放贷催收为一体的特大“套路贷”犯罪团伙案。

  今年,焦作市警方根据群众报案展开侦查,查明2017年9月以来,贾某、肖某、刘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依托北京百乘金蛋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多家子公司从事“套路贷”犯罪活动。

  他们通过自主研发的“玉米花”“蛋花花”等多个APP网络放贷平台,以“无抵押、放款快、低利息”等虚假广告宣传为诱饵,诱骗借款人签订借款合同,随意强行扣除高额“砍头息”、“手续费”、“管理费”等各类费用。当借款人逾期不能还款时,采取对被害人及亲友电话、短信骚扰轰炸,群发P图照、灵堂照等软暴力手段非法催收。多数受害人陷入“套路贷”陷阱后,个人学习、生活、工作、家庭均受到重大影响。

  今年7月26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焦作市警方与北京、河北、广东、广西、四川等地公安机关协同配合,从各地将数百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据统计,此次河南出动警力达1500余名,捣毁犯罪窝点5处,抓获犯罪嫌疑人410名,查扣的涉案物质达9.2亿元。目前,241名犯罪嫌疑人被逮捕。

  揭秘

  “套路贷”如何玩套路?

  “现金贷”类“套路贷”只是“套路贷”的一种,此外还有“房贷”类“套路贷”、“车贷”类“套路贷”。具体来看,各种套路手法极为相似。

  第一步:发“广告”招揽借款人

  通常,贷款机构会在微信群、贴吧、QQ群、微博等各大流量平台打出“诱人”的广告,这一步基本是所有套路方的必备伎俩。

  当借款人联系上门以后,贷款机构通常会以无抵押、放款迅速等名目吸引借款人,要求其填写各种资料以评估家庭财产和还款能力,同时留下周边亲友的联系方式,而这往往成为后期催收轮番“轰炸”的骚扰对象。

  第二步:设置“套路合同”,产生虚高债权额

  贷款方会以“贷款机构、平台”的名义招揽生意,与借款人签订借款协议,制造借贷假象。同时以“违约金”、“保证金”、“行业规矩”等名目骗取借款人签订“虚假合同”和“阴阳合同”,甚至包括房产抵押借款、房产买卖委托书等,部分还要求办理公证。

  贷款机构一般会将虚高的借款金额转入借款人账户,要求借款人在柜面提现,形成“银行流水与借款合同一致”的证据。但实际上借款人只拿到部分的借款金额,由于虚假的流水和房产抵押证据链充足,导致犯罪团伙在有利的形势下拥有虚高的债权金额。

  第三步:制造障碍令其违约

  套路贷的目的往往不是为了让借款人按期偿付本息,而是最终通过利滚利获得车辆和房产。因此为了防止借款者按时还钱,他们会刻意制造一些假象甚至设置还款障碍令其违约,比如通过还款日故意不接电话、系统故障等原由使借款人无法准时按期还款,这样就能借此收取违约金、手续费、高额利息,一步一步侵吞财产。

  第四步:帮忙平账、实则债务越滚越多

  无论是车贷、房贷、还是其他的套路贷,最后都会让你强制违约,当借款人因第一笔借款违约使债务增多无力偿还债务时,贷款公司往往会假意帮忙介绍或扮演其他公司与其签订合同进行平账,实则是进一步垒高借款金额。同样,第二笔借款会因为各种原因造成借款人违约还款,债务金额越滚越多。

  第五步:软硬皆施疯狂索债

  套路贷的犯罪团伙通常会雇佣两伙人,一伙唱红脸一伙唱白脸软硬皆施。这些人中一部分有高利贷的经历,也有一部分来自社会闲散人员,都想通过赚快钱的方式获得报酬,于是组建团队披上了“正规公司”的外衣进行非法营业。红脸通常打温情牌,使借款人陷入层层套路,而在催收环节,当红脸不奏效时,白脸就会通过骚扰、威胁、恐吓、暴力等方式干扰借款人及亲属的正常生活。同时,贷款方会通过虚假材料提起诉讼,主张所谓的“合法”权益向借款人施压,逼迫其还款甚至移交房屋。

  提醒

  如何避免掉进“套路贷”陷阱?

  套路贷之所以存在“套路”,是因为存在层层递进,精心铺设的陷阱,要有效识别套路贷,就需要先对套路贷的特征进行充分把握,以做到对症下药、各个击破。

  第一,选择正规机构,对市场上的同类借贷产品(消费贷、房贷等)的平均借款利率做到心中有数,不贪图低息,对偏离市场现状较远的产品保持警惕心;

  第二,认真阅读协议,口说无凭,借款人要意识到文字材料的重要性,对口头承诺与协议内容不符的,以协议内容为准;

  第三,拒绝虚假行为,包括拒绝任何有诱骗性质的虚假合同、虚假拍照等等。这些虚假材料都会成为之后“套路”的证据,不贪小便宜,借多少、还多少,以协议内容为准。

  第四,保留贷款流程中的证据。无论对方是否属于套路贷,在贷款的的各个流程中保留相关的证据,可以在拍照或者复制的时候提醒对方。一方面是给对方提醒,另一方面也是给为以后纠纷提供证据。

  第五,零容忍暴力催收。获得贷款之后,如果是贷款公司心存不良,或许给你按时履约设置种种障碍,迫使不得不使违约情形发生。在这个时候,需要保存证据及时告知。如果涉及侵犯人身权利的行为,或者干扰自由的龌蹉行径的催收,及时报警。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