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生态环境部谈污染防治攻坚:勇往向前 别无他途

生态环境部谈污染防治攻坚:勇往向前 别无他途

2019年12月26日 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污染防治攻坚战到了收官阶段,滚石上山到半山腰,逆水行舟到水中游,唯有勇往向前、别无他途。”今日在谈到“污染防治攻坚”话题时,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司长徐必久作出如上表述。

    12月19日,记者从昆明市滇池管理局获悉,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滇池全湖水质保持Ⅳ类,水质状况由重度污染转为轻度污染。图为市民在斗南湿地公园休憩。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冉阳 摄
    资料图:市民在湿地公园休憩。 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生态环境部今日举行例行发布会,介绍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工作。

  徐必久表示,污染防治攻坚战按照中央部署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这说明生态环境部在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治理体系和能力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我们还要继续加大力度。”

  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经济发展”的质疑,徐必久称,“这件事情我感觉到近几年每年秋冬季都有所反映,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形势下,的确存在这方面的声音。”

  “我们大家都讲行百里者半九十,污染防治攻坚战到了收官阶段,滚石上山到半山腰,逆水行舟到水中游,唯有勇往向前、别无他途。”徐必久强调。

  徐必久指出,对环境经济关系,环境经济是正相关,不是对立面。无论从主观愿望,两者关系还是从实际效果来看,环境与经济两者可以相互融合,互相促进。“从主观愿望来讲,两者联为一体,生态环境部门从来都没有想过要用牺牲发展办法来保护环境的想法。”

  徐必久称,从两者关系来看,尤其是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完全可以做到不影响经济发展,还可以对经济发展起到很好的作用。发挥引导、倒逼、优化和促进作用,把它的动力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压力作用传导下去。

  徐必久举例称,治理黑臭水体,这几年力度很大,成效也非常明显,治理黑臭水体拉动经济效应非常明显,环境效应也非常明显。“对这个来讲,我说是三个提高,提高了城市的品位,提高了经济的竞争力,提高了老百姓的幸福感。治理‘散乱污’企业,为环境好的企业腾出了市场空间,促进市场秩序规范。“

  徐必久也给出了几组数据。

  徐必久指出,2019年1—11月,重点治理的高耗能行业仍保持较快增长速度。一是在工业增加值上,全国高耗能行业保持较稳定增长。有色、钢铁、建材、电力行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6.4%、10.7%、8.6%、6.8%,显著高于5.6%的全国工业平均增速。二是在产品产量上,全国粗钢、乙烯、焦炭、水泥、平板玻璃、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同比分别增长5.5%、12.2%、8.9%、6.6%、7.1%、5.7%。三是在重点区域上,高耗能行业产品产量增长势头明显。山西、河北、天津、山东水泥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2.6%、13.4%、11.9%、9%,天津、山西、陕西粗钢产量同比分别增长9%、10.0%、7.6%,山东、陕西焦炭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4.8%、21.9%。

  “从实际效果来看,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协调共赢态势也已经显现。”徐必久说道。

  “从国家层面来讲2013年-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从59万亿增加到90万亿,同期大气污染实现大幅下降,大家最关心的第一批74个重点城市当中,开展PM2.5监测,平均浓度下降42%,二氧化硫下降68%,北京很明显,北京PM2.5从当年89.5微克/平方米下降到2018年的51微克/平方米,今年还在大幅度下降。”徐必久称,对全国和地方来讲都是这样,包括北京、浙江很多地方都实现了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