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保障房资格申请取消全部纸质证明

北京保障房资格申请取消全部纸质证明

2019年12月29日 13:13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娇颖)新京报记者今日(12月29日)从北京市住建委获悉,市住建委近日印发通知,明确在办理保障房资格申请手续时,取消全部纸质证明,群众到窗口即能完成申请;申请家庭需填写的内容由“一本”减为“一页”,受理时限压缩调整至1个工作日。

  《关于进一步简化保障性住房申请手续的通知》明确,取消保障房申请家庭需提交的收入和住房证明。至此,北京申请保障房资格实现“零证明”。也就是说,申请家庭无须再为盖章往返奔波,确保群众到窗口即能完成申请,真正实现“只要跑一趟”。

  据介绍,所有申请家庭成员只需填写“收入、住房、财产”等情况,并书面承诺符合相应条件,相关信息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核对审核。同时,为方便群众,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多份申请材料,受理部门因存档需要若干份的,由受理审核部门自行复印。

  同时,针对申请表格填写复杂的问题,全面调整简化表格样式,需由申请家庭填写的内容由此前的“一本”变为“一页”,大大减少申请家庭需填写的内容。

  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一举措街乡镇窗口工作人员减少了录入信息量,减轻了基层工作压力。街乡和区两级直接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初审、复审,减少了线下纸质材料流转,增加线上信息交换,做到便民、准确、高效。

  此外,保障房资格申请手续的受理时限进一步压缩。按照北京市政府审改办《北京市政府审改办关于压减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的通知》要求,将原5日内书面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的规定,压缩调整至1个工作日。

  自2016年以来,北京市住建委不断推进保障房资格申请手续简化工作,相继取消了保障房资格申请家庭需提交的各项证明材料共8项,申请家庭需提交的基本资料由原13项简化为5项。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加大各部门信息联网核查力度,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力求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民的公共服务。

  新京报记者 吴娇颖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