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藏家女返乡创业回报乡梓 授贫困村民以“渔”

甘肃藏家女返乡创业回报乡梓 授贫困村民以“渔”

2019年12月31日 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藏家女返乡创业回报乡梓授贫困村民以“渔”
    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返乡创业青年乔琼每天的日程排得很满,走访农户、商业洽谈……她希望将藏区绿色、无污染的食材推出去。(资料图) 钟欣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31日电 (记者 徐雪)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返乡创业青年乔琼每天的日程排得很满,走访农户、商业洽谈……她希望将藏区绿色、无污染的食材推出去。

  乔琼是土生土长的藏族姑娘,十多年前在英国学成回国,由于英语方面能力突出,便在四川创办了一家英语培训学校,但是每当看见城市里的孩子流利而自信地用英语表达时,乔琼便想到了自己小时候艰难的求学经历,想到了家乡的孩子还不能接受到更为优质的英语教学资源,回乡创业成了她最坚定的念头。

  “有了一定资金积累后,我就想把教育资源带回家乡,并于2012年在卓尼开办了英语培训校,我要让更多家乡的青少年走出藏区,去开阔眼界,去提升生活质量和报效社会的能力。”乔琼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为了保证教学水平,乔琼十分重视人才,并开出高薪把他们引进甘南做英语培训,同时她还在甘南多地开办“免费藏文课堂”,吸引了不少孩子前来学习。

  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乔琼意识到了家乡产出的绿色健康食材很有市场,她便在丈夫的支持下,又开始成立食品公司。

图为参加培训的藏区妇女。(资料图) 钟欣 摄
图为参加培训的藏区妇女。(资料图) 钟欣 摄

  然而跨行创业并没有想象中的容易,乔琼发现甘南藏区的特产品牌知名度还不高,还得慢慢进行培育推广。“但做教育和做食品有相通之处,那就是都要‘做良心’,才能长久。”乔琼说。

  经过不断地努力后,甘南藏区的食材被越来越多的客户所认可,开始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为了扩大养殖规模,乔琼选择在家乡办厂,并成立了“扶贫车间”,吸纳当地的贫困村民和残疾人就业增收。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乔琼时常用这句话来勉励员工,并且扶贫车间还为贫困户免费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掌握技术。

  2019年,乔琼获得了“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面对称赞,乔琼认为,她还做得远远不够。“家乡养育了我,作为回报,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是应该的。”她说。(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