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迎2020新年 中国民众文艺生活多元缤纷

迎2020新年 中国民众文艺生活多元缤纷

2020年01月01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月1日电 (记者 高凯 应妮)从嗨翻的各卫视跨年晚会到经典的新年音乐会,从电影院的人满为患到潮流商圈的璀璨灯光秀,中国人的文艺生活在2019年最后一天呈现出多元缤纷的色彩。

  自2005年湖南卫视首次举办跨年演唱会,每年最后一天的小屏幕便开始热闹起来。一年一度的跨年晚会现今呈现百花齐放的盛况,一场又一场明星们的大规模聚集将节日气氛推至沸点。

  经过几年的发展,各平台逐渐形成各自的风格和品牌,不再只是盲目“抢明星”。2020跨年晚会中,湖南卫视重视青春潮流、追求热闹接地气,东方卫视深耕本台综艺打造海派风格,江苏卫视注重舞美和演唱,北京卫视紧贴冬奥元素延续冰雪跨年主题,并力邀体坛明星加盟。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年也携《启航2020》跨年盛典加入跨年大战,除了延续一直以来紧扣大主题、呈现大场面的传统,今年的这场音乐会更是邀请众多年轻人喜爱的明星加盟。以最终的收视统计来看,这场晚会紧随湖南卫视之后位列次席,显示不俗实力。

  与往年一样,网络平台上各式关于跨年晚会的话题也随着各个舞台灯光的亮起而逐渐升温,人们兴味盎然地加入关于明星演出水准、高科技舞美、主持人功底等众多话题讨论中,在网络上以另一种形式进行着在特殊节点的又一次聚会。

  而一年一度的人民大会堂新年音乐会,因其地标意义而备受瞩目。

  2019年12月31日晚,希腊雅典爱乐乐团为北京观众带来一场听觉盛宴。北京和雅典互为友好城市。此次中国演出是希腊雅典爱乐乐团首次访华,希腊指挥家麦卡拉斯·伊科诺穆执棒,携手青年钢琴家陈思亮共同登台。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创意主办的人民大会堂新年音乐会从1996年开始,已经连续举办了24年。其以固定的演出时间、固定的演出场地和固定的演出形式,成为北京市标志性的音乐盛事和文化名片。

  连续举办20年新年音乐会的中国爱乐乐团也没有缺席这个重要时刻。2019年12月31日晚,在艺术总监、首席指挥余隆的带领下,中国爱乐乐团再次用音乐陪伴观众迎接新年的临近,同时也迎来建团20周年。

  值得一提的是,两场音乐会在下半场不约而同演奏了中国作曲家吕其明的《红旗颂》。这首曲目以红旗为主题,描述了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情景。

  此外,国家电影局2019年12月31日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电影总票房642.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4%。全年票房前10名影片中,国产影片占据8部,显现出一定竞争优势。

  2019年悄然隐去,2020年在民众“不负韶华”的期待中到来。(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