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多元养老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依”

多元养老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依”

2020年01月02日 19:31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兰州1月2日电 题:多元养老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依”

  新华社记者姜伟超、崔翰超、何问

  每天,助老服务员方学红从自己家出门之后,都要去另一个“家”。

  这另一个“家”里住着78岁的张成兰。除了搞卫生、做家务,方学红还要时常惦记着张成兰有没有准时吃药、吃饭。而他人的陪伴则是张成兰最需要的。

  “她就是我最贴心的人。”张成兰说。

  张成兰生活在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属于“城乡特困户”。10年前,老伴离世,她开始了独居生活,但她没有经济来源,同时身体多病,高血压上来的时候走几步路就头晕,身边也没有个能照顾自己的人,尽管偶尔有邻居、亲戚帮衬,但她的日子还是“过一天算一天”。

  不久之后,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通过机构派遣方学红负责张成兰的日常起居。刚来的时候,张成兰还有点不适应,但几天相处下来,她发现方学红不仅帮她扫地、洗衣服,还能和自己聊聊天,排解独居的寂寞。

  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院长秦田田告诉记者,虚拟养老院依托于政府建立的信息服务平台,为居家老人提供家政、餐饮、看护等多方面的生活服务。只需要一个电话,虚拟养老院便会派单给相应的组织机构,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而价格只有市场价的80%。同时,对于“城乡特困户”,虚拟养老院为他们提供免费服务。

  虚拟养老院似一座“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对于习惯在熟悉环境中生活的老人来说,养老变得更加安心。据兰州市民政局统计,截至目前,城关区已有12.12万余名老人注册入院,服务总量已达1289.8万人(次)。

  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指出打造高质量的为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多渠道、多领域扩大适老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

  在居家养老服务不断完善的过程中,传统养老机构也在致力于为老人创造更加舒适和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

  92岁的杨友坤精神矍铄,听觉灵敏,说起话来中气十足。身体健康的她选择搬进兰州市老年福利院。

  “这里有伙伴,还有好多集体活动,比在家里好。”杨友坤说,家里生活环境也很舒适,但是和年轻人总是缺了一些共同语言。

  在这里,除了伙食四菜一汤、医生定期回访、定时体育锻炼等贴心服务,杨友坤最享受的就是和老年朋友们一起晒太阳、拉家常、读书看报的活动时光。

  “老人们有精神需求,不仅需要互相陪伴,还要让他们觉得活得有价值。” 兰州市老年福利院的护工魏艳说。

  魏艳介绍,兰州市老年福利院不仅关心老年人的生活所需,还十分注重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这里有配备电脑、图书等的活动室,公寓还联系相关协会和组织定期为老人提供舞蹈、书法、手工、健康知识讲座等课程及演出。甚至会为老党员同志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与他们重温入党誓词。日渐完善的服务也吸引了更多的老人。

  兰州市民政局介绍,仅兰州一市,虚拟养老院、社区及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已服务36.3万人,年服务人次达400万。

  “老人们来到养老院就是来享福的,要让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医’。”兰州市老年福利院院长张搏说。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