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解决检验检测“怎么办”难题 “浙里检”平台正式上线

解决检验检测“怎么办”难题 “浙里检”平台正式上线

2020年01月02日 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解决检验检测“怎么办”难题“浙里检”平台正式上线
    图为公示会现场。 胡亦心 摄

  中新网杭州1月2日电(胡亦心 )检验检测是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必备环节,以前,消费者或企业对产品质量有疑问,想要通过正规机构检验检测,必然面临“哪里能检,找谁检测,怎么检测”等诸多问题,而最新的“互联网+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浙里检”平台)上线运行则将此等烦事化简为易。

  1月2日,记者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的深化检验检测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实务公示会上获悉,该局构建了以“浙里检”平台为核心支撑的检验检测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运行体系,实现了企业和群众通过“浙里检”平台进行机构查询、委托下单、物流送样、费用支付、报告下载全流程在线办理。

  据统计,平台自2019年11月试运行至今,累计访问量已超20余万次,提供查询、咨询等服务近万次;注册用户3233个,在线委托服务成交1066单,累计交易金额数百万元;用户覆盖长三角及广东、天津等全国大部分省市,已有数千家企业或个人享受到“浙里检”平台带来的便利。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化检验检测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广大企业,特别是浙江省量大面广的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提供市场准入、自主创新、质量提升、对外贸易等方面的高水平检验检测服务,有利于降低企业创业创新成本、优化发展环境,有利于稳企业、增动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平台实现了数据的精准归集,有效解决了检验检测事项“谁能办,找谁办,怎么办”的问题,完成浙江省2607家机构、1113048项检验指标的数据采集入库,并对其中874007项检验指标分类;在覆盖浙江全省基础上,平台完成全国近2万余家具备CMA、CNAS资质检验机构信息采集、近700万项检验指标的数据采集入库,并已完成近百万项检验指标分类,是目前全国数据最全的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

  此外,平台构建“数据采集和数据交换”两个基础性平台,建设了检验产品、检验机构、检验标准、检验项目和检验业务五大数据库,实现面向企业及机构用户的精准服务。

  与传统的检验检测业务网上办理平台相比,“浙里检”平台打通了与物流平台的“最后一公里”,全流程一网通办,实现检验检测业务“一件事”“一次都不跑”。平台不仅提供产品检验机构查询、委托等服务,还提供了特种设备定期、委托检验、计量器具检定校准、标准查询阅览等服务。

  不仅如此,平台通过自建的数据交换与共享功能,建立了与检验机构内部LIMS系统、与物流(顺丰、EMS)收单系统之间的数据联通,实现了用户通过平台发起委托、物流机构实时接收并取(退)样、检验机构实时接收委托并转入内部系统流转。物流平台样品运输轨迹、检验机构检验进度等数据也会实时传回至浙里检平台供用户实时跟踪,通过统一的信息共享集成,秉持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的改革精神,最大限度便利企业客户。(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