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男子拜师少林寺 追梦20多年终成高手

男子拜师少林寺 追梦20多年终成高手

2020年01月03日 01:38 来源:重庆晨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他练就铁砂掌

  拜师少林寺 追梦20多年终成高手

  李翔练铁砂掌的右手

  来自重庆长寿的李翔,从自购书籍学习铁砂掌,到远赴少林拜师学艺,他用二十多年时光,顶住了父母、朋友、同学的不理解,完成了自己儿时的梦想,成为了中国铁砂掌的高手,如今还是中国铁砂掌协会西南分会会长。

  2019年12月31日晚上,第三届重庆市民间文化艺术之星颁奖典礼在重庆市群众艺术馆群星剧院举行。

  李翔和藏于我市民间的众多绝技高手们,轮番登上了领奖台。

  痴迷武侠 自购“秘籍”练铁砂掌

  将自己的右手五指大大张开前伸,李翔对自己的这只铁砂掌很是自豪,“你看,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手上是满手的老茧,我手上一个茧子都没有,就算是你看见的这些黝黑的颜色,也不是手本来的肤色,而是涂了练掌专门的药物。”

  事实确如李翔所说,没有老茧,皮肤光滑,铁砂掌看上去最明显的不同,就是他的手背比普通人的要厚上两到三倍。

  “这都是多年锻炼练出来的肌肉。”李翔并不避讳外人“检验”自己的铁掌,在按压下,他的手掌宛若一块石头,坚硬无比。

  练就这样一门手上的硬功夫,花了多少年?又是为什么?

  李翔说,一切都是源于小时候看的《射雕英雄传》电影。

  “电影的剧情我已经记不清了,谁演的我也忘记了,但我就是忘不了里面那个给华山论剑当裁判的裘千仞,他一手出神入化的铁砂掌功夫,一下子就震撼了我,于是决定学武。”

  学功夫,得有秘籍,没有师傅可拜的李翔,从哪里搞来秘籍呢?四处寻找秘籍的少年人,偶然从报纸上看到了硬气功的培训班招生,于是,在交了数百元培训费后,李翔以函授的方式,开始了自己的武林之路。

  “可照着‘秘籍’练了十几年,发现自己连一般的红砖都打不断。”回想当初,李翔对自己的年少时光露出了无奈的苦笑。

  怎么办?李翔决定拜师,“只有找到对的老师,我才能真正学成好功夫。”

  拜师少林 终成铁砂掌高手

  去哪里找师傅?

  面对这个问题,李翔毫不犹豫地想到了少林寺,“天下武功,少林是大家。”

  于是,已经年近三十的李翔,在朋友的推荐下,远赴河南少林寺,找到了当时的少林第一武僧。

  “见到师傅后,我什么都没多说,就像现在一样伸出我的手来,也许是我当时伤痕累累的手打动了师傅。”李翔正式拜在了这位60多岁的老僧人门下,成为了师傅的关门弟子。

  有了专业老师的指点,李翔的铁砂掌功夫,突飞猛进。

  “在老师的技法和药物的帮助下,我3个月的练习成果,就赶上了过去自己埋头苦练十几年的效果。”李翔说,3个月后,他就可以轻松地劈断各种红砖了。

  那么练习铁砂掌真的要在烧热的铁砂里练掌吗?

  面对我们的问题,李翔一愣,然后哈哈大笑,“错了,错了,那是影视作品的夸张效果。”李翔说,练铁砂掌只用在涂上专用药物后,拍打装满钢珠、铁砂的巴掌大砂袋,“每天拍打上千次,持之以恒,铁砂掌就可渐入佳境。”

李翔

  经过四五年的修炼,李翔的铁砂掌终于大成,如今42岁的他,已经是中国铁砂掌高手,成为中国铁砂掌协会的副会长及中国铁砂掌协会西南分会的会长了。

  收徒有道 争强斗狠者将被逐出师门

  如今的李翔,门下已有徒弟数百人,但对收徒,李翔说,并不是随便的事情,每一个门派的收徒标准虽各有不同,但人品纯正是唯一的统一标准。

  “天赋不是最重要的,在我们看来,人品才是最重要的。”

  拜李翔为师,首先要做的就是写下拜师帖,这个必须用手写完成,不仅有传承坚持,还有尊师重道和团结同道等内容。

  帖子里写下的内容,并不是形式主义,在进行过拜师仪式正式拜入门下之后,徒弟们每时每刻都在接受考察,“一旦发现违规行为,轻则惩处,重则逐出师门。”

  李翔说,将铁砂掌用来争强斗狠,是一定会被逐出师门的,“我们一旦发现徒弟用铁砂掌去和人打架,会立即撕掉他的拜师帖,将他逐出师门。”

  李翔说,不管练习哪门功夫,都是强身健体的行为,“就算是切磋技艺,我们也有专门的武林大会,供徒弟们互相切磋或者门派之间的较量,绝不会让会武之人去向普通百姓动手。”

  作为中国铁砂掌协会西南分会的会长,李翔对云贵川地区练习铁砂掌的人了若指掌,“目前,西南地区大概有数千人练习铁砂掌,其中,以男性占绝大多数,也有凤毛麟角的女性练习这门硬气功。但在重庆,仅有不到40人练习铁砂掌。”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李翔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