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四川地灾防治的“绵阳样本”:连续九年地灾“零伤亡”

四川地灾防治的“绵阳样本”:连续九年地灾“零伤亡”

2020年01月04日 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地灾防治的“绵阳样本”:连续九年地灾“零伤亡”
    图为绵阳地灾防治中的自动化监测设备。 钟欣 摄

  中新网绵阳1月4日电 (杨勇 王鹏)位于四川龙门山断裂带中部的绵阳市,是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区之一,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崩塌、滑坡、泥石流在境内频繁发生。最近九年,绵阳连续实现了地灾“零伤亡”。记者近日在当地探访了解到,这一成果背后是地灾防治的“绵阳样本”。

  位于绵阳市安州区的千佛镇,群山环绕,当地村民世代居住在高山峡谷之中。在该镇千佛村11组,47岁的杨大玉从2008年后多了一个身份——地灾监测员。

图为绵阳市地灾监测员在巡查。 钟欣 摄
图为绵阳市地灾监测员在巡查。 钟欣 摄

  杨大玉的家位于一条河道边,每逢汛期,在家门口就可观察河流水位。她告诉记者,每年政府都要组织地质灾害监测培训,作为监测员,她不仅要随时观测有无泥石流等发生的前兆,还要随时注意村民动态。一旦接到预警,她会迅速通知20户村民向安全地点撤离。

  “一般是广播提醒,还要敲锣打鼓,保证把大家都叫起来。”杨大玉回忆,做监测员多年来,村民们的防灾减灾意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开始有人不愿意撤离,后来一个小时内都能保证撤离。”

  据了解,在整个绵阳市,分布在各个行政村的监测员有近3000人,无数个“杨大玉”是绵阳地灾防治中的“细胞”,组成了有效的群防群控体系。

图为四川绵阳高川乡地灾监测员培训。 钟欣 摄
图为四川绵阳高川乡地灾监测员培训。 钟欣 摄

  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李光德告诉记者,“人防”是绵阳地灾防治的主要依托。目前绵阳市建立了市、县、乡、村、社、点“5+1”防灾责任机制,逐级编制防治方案和应急预案,层层签订责任书,通过定人、定岗、定责、定酬,并定期组织培训的“五定”管理方式,直接指挥最小作战单元,以实现监测预警的快速反应、迅速处置。

  数据显示,绵阳全市地质灾害易发区面积达1.23万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的61%。在如此广袤的地域中,除了依靠人工群防群控,科技支撑也是地灾防治的重头戏之一。

  在绵阳数千个地灾隐患点,裂缝计、泥位计、雨量计等自动化监测设备组成了自动化监测系统。在千佛镇的一座山顶,记者见到了一台全自动雨量计。该设备不仅可随时监测雨量,并可随时将数据传送至数据中心,以供绵阳市进行整体分析研判。

图为四川绵阳北川杨家沟泥石流治理工程。 钟欣 摄
图为四川绵阳北川杨家沟泥石流治理工程。 钟欣 摄

  与此同时,依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高精度定位技术和北斗通信技术,绵阳市还在部分地灾隐患点的山体上安装了高精度定位终端,可实时感知山体位移值,达到预设的阈值后,进行预警预报。

  “有些高精度定位终端安装在运营商网络信号未覆盖的地方,这时利用北斗系统的短报文通信技术,就能实现监测信息的实时回传。”四川九洲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有限公司营销部负责人李飞告诉记者,北斗高精度定位终端的定位精度达到了毫米级。

  除了科技支撑,地灾隐患点的技术支撑同样是地灾防治的重要一环。记者了解到,绵阳市与九0九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重庆蜀通等4家单位签订技术服务协议,建立了11支汛期驻守和技术服务队伍,向民众宣传地质灾害防治和临灾应急处置常识。

  “绵阳是地质队的大本营,我们对整个绵阳地质环境、地质灾害的分布状态非常地清楚。”九0九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副总工程师黄晓明告诉记者,近年来,地质队深度参与绵阳地灾防治的技术支撑工作。

  “近年来,我们探索出了‘人防为主、技术支撑、群专结合、创新驱动’的地灾防治‘绵阳样本’。”李光德表示,绵阳市把地灾防治工作作为“生命工程”,近年来,绵阳市着力强化“科技是地灾防治第一手段”的新思维,强化“技防”新支点。

  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绵阳市投入资金3.5359亿元,实施57处工程治理、174处排危除险、1224户人的避险搬迁,目前有21处治理工程、344户避险搬迁正在(即将)实施。(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