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宁夏运用血液净化技术首次成功救治3岁以下脓毒症患儿

宁夏运用血液净化技术首次成功救治3岁以下脓毒症患儿

2020年01月07日 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宁夏运用血液净化技术首次成功救治3岁以下脓毒症患儿
    医生运用血液净化技术救治患儿。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供图

  中新网银川1月7日电 (杨迪)记者7日从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获悉,该院儿童重症监护病房于1月4日成功运用血液净化技术为年仅1岁、体重仅7.5千克的儿童萍萍(化名)治疗脓毒症。据了解,这是宁夏运用血液净化技术首次成功救治3岁以下脓毒症患儿。

  萍萍发烧3天,颈部肿胀、呼吸越来越困难,家长将其送到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急诊医生初步检查,发现孩子已神志不清,并出现心肺衰竭状态,高热、高炎症反应,无尿12小时,血液检测BUN23.08mmol/L、Cr119umol/L远远超过正常数值。

  随后,萍萍被迅速转往儿童重症监护病房救治,儿科副主任赵芳连夜带领团队为萍萍会诊,诊断为严重脓毒症、脓毒性休克、呼吸衰竭、急性肾损伤等多脏器功能衰竭。

  团队决定运用血液净化技术挽救萍萍的生命,血液净化也称透析,是将患者的血液引出身体外并通过一种净化装置,除去其中某些致病物质净化血液,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建立血管通路是血液净化的前提条件,但萍萍只有1岁、体重仅7.5kg,实施难度很高。最终,在儿童重症监护病房主治医师谢峰等医护人员的努力下,经过8小时的血液净化治疗,萍萍血液中的炎性介质和多余水分被过滤清除,肾功能也有了明显好转,生命体征渐趋稳定。目前,萍萍还在接受后续治疗

  据了解,脓毒症是儿科重症监护室患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其病情发展迅速,死亡率明显高于成人。血液净化技术是目前治疗脓毒症的手段之一,但3岁以下的患儿因置管困难、血容量较小容易发生休克、管路堵塞、出血等并发症,导致血液净化治疗难度较大。因医疗条件和技术有限,以往宁夏3岁以下且难以开展血液净化治疗的脓毒症患儿只能转至外地就医,此项技术的成功开展为宁夏救治危重患儿开拓了新领域。(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