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内蒙古12.4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搬迁春节前可入住

内蒙古12.4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搬迁春节前可入住

2020年01月09日 1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内蒙古12.4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搬迁春节前可入住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张林虎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1月9日电 (记者 张林虎)9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内蒙古“十三五”12.4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于2019年9月底全部完成,共建成1213个集中安置点、5.33万套安置住房,2020年春节前可全部搬迁入住。

  内蒙古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施4年来,各地精准聚焦搬迁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对贫困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扶贫资金筹措等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内蒙古各盟市、旗县全面完成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质量安全排查工作,确保搬迁群众住上“安全房”“放心房”的同时,安全饮水、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相关政策措施已覆盖全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及搬迁户,搬迁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都已基本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内蒙古12.49万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落实了以产业、就业或社保兜底等其中一项为主的后续扶持措施。其中,以产业、就业为主要扶持方式的占60%以上,基本覆盖全部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搬迁贫困人口。同时累计为搬迁贫困群众落实公益岗位5200多个,累计1.72万人接受了相关部门组织的就业技能培训。

  另外,4.3万套应拆除易地扶贫搬迁旧房中,已累计拆除3.9万套,对腾退旧宅基地进行整治,加快复垦复绿步伐,通过人工治理和自然恢复相结合的方式,修复近2万亩草原、林地、山地自然环境,实现了脱贫攻坚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

  与此同时,各地加快已复垦土地项目验收和节余指标交易,内蒙古共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交易7200亩,交易金额19亿余元,内蒙古自治区内完成交易4100亩,交易金额2.4亿元,交易资金将全部用于相关贫困旗县脱贫攻坚后续工作开展。(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