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浙东小渔村致富经:海味香飘千里 远吸八方食客

浙东小渔村致富经:海味香飘千里 远吸八方食客

2020年01月09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东小渔村致富经:海味香飘千里远吸八方食客
    图为宁海海味年货礼包。吴立高供图

  中新网宁波1月9日电(见习记者 李典)“花绕郡城皆芡藕,味多乡物是鱼鳗。”春节将至,走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强蛟镇峡山渔村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吊挂着的风鳗散发着大海的鲜香。小小的风鳗,不仅为冬日的渔村增添了浓浓的年味,还成为当地一张致富名片,吸引着众多食客闻香而至。

  作为浙东沿海的传统美食,风鳗由新鲜鳗鱼经过风吹晾干制成,以“丰满”谐音,寄托着人们团圆和顺的美好心愿。在宁海民间,素有“无鳗不成宴”之说,鲜香的风鳗是婚嫁、寿辰、乔迁、过年的“必备味道”,成为当地人难以割舍的家乡情愫。

图为风鳗。吴立高供图
图为风鳗。吴立高供图

  因此,每年立冬一过,一条条红润透亮、洁白如玉的风鳗便“爬”上了渔民屋檐下的竹竿儿,成为冬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众多游客前来选购。当地人抓住这一商机,使之成为一项渔村通向致富路的附加产业。

  “今天一位上海的老客户来电,又让发过去150条礼盒风鳗作为职工年货。”从事水产生意20多年的尤思恩拥有一大批稳定的客户,开在峡山码头旁的水产店单是元旦到春节期间,风鳗就要卖出20000公斤,年销售额上百万元。

  除了坚守传统风味外,当地人还不断根据顾客的反馈进行创新和改良。鲜风鳗、咸风鳗、淡风鳗……不同口味的新品多元化地满足着新生代消费者的需求。同时,渔村人还不断创新包装和营销方式,推出鱼鲞、虾干、海苔、咸包蟹等海鲜年货大礼包,供应着各地市场。

  近年来,随着渔村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每年吸引上海、江苏、安徽、河南等全国各地的10余万游客前来打卡,同时也带火了当地海产品的销售市场。拎着大包小包的杭州市民王利民告诉记者,他专程赶到渔村置办年货,准备送给亲朋好友尝尝鲜。

  海味特产为当地带来了丰厚的汇报。目前,渔村风鳗、鱼鲞等特产年销售额近2000万元,已成为当地渔民的一项重要经济来源。(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