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州公布去年治水成绩 147条黑臭水体消除黑臭

广州公布去年治水成绩 147条黑臭水体消除黑臭

2020年01月09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广州1月9日电 (王坚 赵雪峰)广州市河长制办公室9日发布广州2019年治水“成绩单”,目前该市列入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水体已消除黑臭,被中国生态环境部作为中国仅有的2座治水先进城市在全国表扬;同时,2019年广州全面启动碧道试点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113.66公里的多种类型碧道试点建设,处于广东省前列。

  据广州市河长制办公室介绍,2019年以来,广州在治水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包括列入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水体,经第三方第一轮复核评估,已基本实现消除黑臭,其中车陂涌、双岗涌整治入选中国治水典型案例。

  在广州市白云区松洲街,居民们发现过去黑臭的石井河上多了许多“特殊的客人”,每天清晨或傍晚退潮后,成群的白鹭就会飞落到河边的浅滩觅食、嬉戏。“这里的水质变好了,鱼草肥美,才会有鸟飞来呀。”居民陈阿姨说。

  住在广州市海珠区南箕涌旁的吴叔则在自家的外墙上钉挂了“焕然一新”四个大字,吴叔表示,过去南箕涌两岸满是违建、河道淤塞,河水腥臭刺鼻,夏天蚊虫乱飞,连门窗都不敢开;现在河道通畅,河水变清,每天晚饭后都下来散步,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广州市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有147条黑臭水体被列入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监管平台,数量位居中国第二,治理任务重。为此,广州把水环境治理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推动水环境治理。自2018年7月以来,广州下达剿灭黑臭水体、网格化治水、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国考断面达标等任务,发起黑臭水体剿灭战总攻令,高位推动治水,基本形成了全市全民动员。

  据统计部门民调结果显示,广州市民认为工作成效最为显著的是黑臭河涌治理,位列建设花城成效显著各项工作的第一位;广州还被中国生态环境部作为中国仅有的2座治水先进城市在全国通报表扬,获评“国家首批黑臭水体整治示范城市”。(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