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春运期间北京地铁9号线运行间隔缩短至2分钟

春运期间北京地铁9号线运行间隔缩短至2分钟

2020年01月11日 03:34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春运期间9号线运行间隔缩短至2分钟
  途经火车站的19条夜班线路加密发车;如遇特殊天气大兴机场将推出免费班车,确保乘客不滞留

  昨日,北京西站候车室通道,执勤武警为旅客指路。

  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春运首日大兴机场客流平稳,预计将于1月23日和1月24日迎来节前客流高峰。2020年春运期间,大兴机场预计将保障进出港旅客约190万人次,日均进出港航班约312架次,比平时增加15%。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2020年春运期间进出京客流总量将达4573.4万人次,本次春运呈现节前突出叠加、节后客流量持续高位的特点,为确保春运返京客流运送,轨道交通将不断提升运力,缩短相关线路发车间隔接驳返京客流。公交方面,1月29日开始,途经火车站的19条夜班线路加密发车。

  迎来首个春运的大兴机场预计将保障进出港旅客约190万人次,进出港航班约1.25万架次,与平日相比日均航班增量15%。

  新京报讯 2020年春运大幕昨日开启,北京西站开始实行铁路地铁安检互认。记者体验发现,以往排队安检的人流不见了,通行效率明显提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共计有292架次航班起飞开启春运之旅。据悉,春运期间,大兴机场预计日均进出港航班约312架次,与平日相比增加近40班。

  取消二次安检 通行效率明显提升

  昨天上午,记者在北京西站地区看到,原先位于地铁进站口外的安检通道已经被撤,只剩若干导流用的栅栏。在火车站外的地上、地下空间,则增设了一些安检口,旅客只需要从此经过安检后即可乘坐地铁或者铁路,都不再需要额外的安检。记者现场体验后发现,原先排长队的进站人流不见了,乘客通行效率明显提升。

  为方便旅客进出站,北京西站的部分列车实行东西两侧候车室双向放行,可平均缩短上车旅客行走距离200米。今年,北京西站对北一层进站口及南进站口进行了改造,改造后增设安检仪4台,旅客进站流程更改为先安检后验证验票,可有效缩短旅客进站时间50%。同时,北京西站将南进站口东侧通道改设为出站口6,由18站台到达的旅客可由出站口5或6出站,长编列车和京雄城际旅客从出站口6出站换乘地铁、出租等交通工具,此举将节省旅客行走距离500-600米,出站时间缩短近三分之一。

  大兴机场日均航班增量15%

  记者从华北空管局了解到,春运首日,大兴机场执行航班292架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行管理部副总经理王亚琦介绍,2020年春运期间,大兴机场预计将保障进出港旅客约190万人次,日均进出港人数将达到4.75万人次,预计进出港航班约为1.25万架次,日均312架次。与平日相比日均航班增量为15%。其中,南航计划加班14架次,东航计划加班12架次,中联航计划加班11架次,河北航计划加班2架次。

  针对春运期间旅客携带行李倍增的特点,大兴机场协调相关单位做好行李打包柜台、航空公司值班经理柜台、行李提取等区域的人员保障和排队疏导。

  针对雨雪雾等特殊天气有可能带来的影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业务经理张春源介绍说,一旦遇到特殊天气,机场会与商业管理部门联动,进行备餐、备料,延长商店运营时间,保障旅客用餐、购物等需求。

  大兴机场还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保障机场高速及周边高速在特殊天气下的正常开放,落实地铁动态增班和京雄城际联动机制,优化和补充机场巴士夜间线路,增加出租车运力投放。应急情况下推出免费爱心班车,确保春运期间不滞留一名旅客。

  ■ 保障

  途经火车站19条夜班线路加密发车

  春运期间,途经火车站、长途站的公交线路将根据客流变化,制定春运期间的行车计划,合理安排备班运力,采取有效的调度措施,及时运送春运期间进出京旅客。

  从1月29日(正月初五)开始,途经火车站的19条夜班线路,及时加密夜间发车间隔,缩短抵京旅客的候车时间,并且在火车站周边场站安排机动车,确保夜间抵京旅客的出行。

  始发途经火车站的夜班线路加密运营间隔,23时20分首班车起至次日0时发车间隔由20分钟缩短至10分钟,0时至2时发车间隔最大40分钟缩短至15分钟,2时至4时50分根据客流情况合理调整发车间隔,确保夜间候车乘客的出行。

  北京西站南广场两条始发夜班线路(夜15、夜22)在1月29日(正月初五)至2月18日临时增设西站北广场上车站,方便旅客在北广场乘坐夜班车前往菜户营、北京南站、玉泉营、马家堡、西红门等地区。火车站途经夜班线路,采取摆站车的措施,提前安排运营车辆到达火车站周边车站,与火车站始发夜班线路交错进行发车,及时运送站台候车旅客。

  7号线每周五、周日延长运营1小时

  地铁9号线最小间隔由2分29秒,缩短至2分钟。在平峰时段上行按2:1比例加开大站快车,大站快车上行郭公庄站、六里桥站、北京西站、军事博物馆站、白堆子站、白石桥南站、国家图书馆站停车上下人,其余车站通过不停车,满足北京西站客流需求。7号线每周五、周日延长运营1小时。

  为进一步提高乘客的购票速度,分散购票压力,地铁站将组织工作人员在乘客排队进站前就向乘客宣传亿通行APP提前购买电子票,以及在站外3处自助购票区提前购买车票等信息,减少乘客进站后的购票时间。

  在车站内,所有售票设备均实现电子支付功能,乘客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扫描二维码,完成快捷支付。为方便乘客购买票卡,办理充值、退卡等业务,积极宣传倡导自助服务,引导乘客利用自助设备进行取票、购卡、充值和退卡。

  ■ 现场

  旅客特意选择大兴机场出发航班

  昨日清晨6时33分,马来西亚航空MAS318航班降落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7时1分,一架中国联合航空KN2921航班腾空而起,这标志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迎来首次春运。

  昨天14时许,大兴机场航站楼内旅客们拖着大大小小的行李,一边儿忙着办理值机手续,一边儿不忘和网红机场拍照。在北京上大学的小王昨天乘坐飞机回老家桂林,她特意购买了从大兴机场起飞的航班。昨天中午,小王提前两个小时到达机场,“同学们都让我早点儿到机场,拍点儿照片给他们看看。”小王兴奋地告诉记者,大兴机场一点没让自己失望,“太漂亮了,也很大,跟我在新闻报道上看到的一样。”

  旅客张小姐和男朋友也是第一次到大兴机场,他们要赶在春节到来之前旅游一番,同样特意选择了从大兴机场出发。张小姐说:“来大兴机场乘飞机也是我们旅行的一部分,多拍些照片留作纪念。”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吴婷婷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