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云南开展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联合实战演练

云南开展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联合实战演练

2020年01月11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云南开展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联合实战演练
    图为演练现场 王刘金 摄

  中新网昆明1月11日电 (张瑞坤 覃启程)为积极应对冬春季节森林草原防灭火的严峻形势,10日下午,2020年度云南地区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联合实战演练在云南安宁草铺附近山域进行。

  当天14时许,随着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总队长齐兴彬一声令下,云南省2020年度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联合实战演练正式拉开帷幕。随着三枚红色信号弹升向天空,一场围绕“打早、打小、打了”“重拳出击,科学扑救”的集团化、现代化、立体化的灭火处置行动全面展开。

  此次演练以云南省安宁市草铺街道办事处龙凤箐村后山发生森林火灾为背景,设置了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力量投送、火场指挥调度、各参战队伍联合扑救等多项演练内容,在联合扑救处置行动中,将重点演示常规装备灭火、水泵以水灭火、点烧以火攻火、工程机械阻隔和直升机空中灭火等五项灭火战术行动。

图为演练现场 王刘金 摄
图为演练现场 王刘金 摄

  演练现场,在接到火警后,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昆明支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派出180名指战员赶赴火场,迅速成立前进指挥所(以下称前指),利用无人机对火场实施全面勘察。

  结合火场态势及友邻单位兵力部署情况,支队前指及时调整战法命令,依托火场附近有利水源采用以水灭火战法,实施水泵接力和多泵协同作业,快速沿火线左翼展开行动。命令直属大队58名指战员结合林区便利防火道路,采取乘坐全道路突击车方式快速接近火场,在林火蔓延方向适当位置依托有利地形,实施以火攻火战法,及时控制林火向不利方向蔓延。

图为演练现场 王刘金 摄
图为演练现场 王刘金 摄

  14时50分左右,火场风力增大,风向多变,加之受高原立体气候影响,火场部分区域逐渐形成断续树冠火。火场联指立即下令,多方力量采取空地协同、泵车结合、挖设隔离带、常规装备跟进清理的方式强攻推进。在多方力量联动下,林火逐渐被控制。经过反复清理,确定“三无”(无烟、无火、无气)后,总队指战员按照规定移交火场由地方看管……随着三发绿色信号弹发向天空,演练正式结束。

  据悉,此次演练以突出实战、贴近实战、服务实战为目标,充分模拟野外实战效果。投入专业半专业扑火队员800余人、运兵指挥等车辆120余台、灭火直升机2架,是云南省近年来联合应急处置森林火灾演练中一次高规格、综合性、大规模的练兵活动。

  据了解,本次演练由云南省应急管理厅、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昆明航空救援支队联合主办,昆明市及安宁市政府承办(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