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六盘山隧道里的“打冰人”:-20℃下作业6小时护春运

六盘山隧道里的“打冰人”:-20℃下作业6小时护春运

2020年01月11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六盘山隧道里的“打冰人”:-20℃下作业6小时护春运
    平凉桥隧车间管内有36座隧道,结冰隧道11座,“打冰队”每天就得对结冰隧道全覆盖打一遍, 王强 摄

  (新春见闻)六盘山隧道里的“打冰人”:-20℃下作业6小时护春运

  中新网兰州1月11日电 (王强)随着一年一度春节的到来,各地返乡过年的人们怀着喜悦的心情,纷纷加入“春运”大军。然而就在甘肃平凉市,有一群人依然奋战在铁路线上,保障着铁路行车的安全畅通,他们就是中铁兰州局中卫工务段平凉桥隧车间的隧道“打冰人”。

  这支“打冰队”已经在223.4公里的铁路线上奋战了整整25个年头,虽然叫“打冰队”,但打冰也只是他们诸多工作中的一部分。

  “这是一份比较艰辛的工作,六盘山一带山路曲折险狭,山脊海拔超过2500米,最高峰达2942米。山地东坡陡峭,西坡和缓,地形条件十分复杂。”带领工友打冰的平凉市崇信桥隧检查工区工长张伟说。

近日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卫工务段平凉桥隧车间崇信桥隧检查工区的职工们冒着零下二十几度的低温,在六盘山一带的三关口三号隧道进行除冰作业。 王强 摄
近日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卫工务段平凉桥隧车间崇信桥隧检查工区的职工们冒着零下二十几度的低温,在六盘山一带的三关口三号隧道进行除冰作业。 王强 摄

  每年进入冬季,六盘山一带隧道内平均气温都在-20℃以下,隧道裂缝中渗出来的水会结成很厚很高的冰柱,甚至一些渗水会流入道心,形成厚厚的冰层,如果不及时除冰,冰柱有可能跌落、侵限,会对行驶的列车,造成安全隐患。

  据张伟介绍,在宝中铁路六盘山一带,平凉桥隧车间管内有36座隧道,结冰隧道11座。中卫工务段有3个“打冰队”,平均每隔两天就得对11座结冰隧道全覆盖打一遍,天气越冷“打冰人”的工作量越大。

  据大概计算,从隧道口到最近一处结冰点,队员们加紧步伐也需要8-10分钟左右的时间。到达结冰点后,作业负责人迅速组织破冰人员进行除冰作业。如果遇到结冰面积较大的情况时,就需要架设扶梯或用绝缘冰杆,在阴冷潮湿布满粉尘的隧道里,队员们头戴探照灯,腰挂手电筒,手握除冰镐,噼里啪啦,快速除冰作业。尽管隧道里的气温很低,但是“打冰人”们挥舞着镐、铁锹、绝缘冰杆干活时,个个都是汗流浃背。

  把冰刨下来,还不算完成任务,还要把碎冰用纤维袋装好,在结冰处撒上盐降低冰的融点,再把装好的碎冰块运出隧道。“实际上隧道里还不算冷,出了隧道口,被汗水湿透的衣服会瞬间变得冰凉。”张伟介绍说。

  宝(鸡)中(卫)铁路是穿越中国大西北腹地的重要铁路干线,在中铁兰州局中卫工务段管内,共有隧道36座,里程35.383公里,加上西(安)平(凉)铁路线上的4座隧道,里程1.961公里。张伟所在的平凉桥隧车间管内40座隧道,合计里程长达37.344公里。

“打冰人”在隧道里除冰。 王强 摄
“打冰人”在隧道里除冰。 王强 摄

  宝中线三关口三号隧道全长1.491公里,徒步走完需要25分钟左右,打冰作业的话,一趟下来至少两个半小时。每日的任务量都在2到3座隧道,粗略计算,在隧道里的时间约为6小时。“作业回来,自己的微信步数都在20000步以上,下班路上,都是饥寒交迫,精疲力竭。”一名队员说。

  张伟说,随着气温逐渐走低,冰点再次结冰的速度变得越来越快,从刚入冬时的每隔一天打一次,变成了现在的每天打一次。

  据了解,这支“打冰队”在1995年成立时有20多人,都是身强力壮的年轻人,有一部分是退伍军人,多年下来,不少人患上了风湿病、关节炎。尽管人员在不停地更换,50岁的张伟却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张伟表示,活虽然苦点累点,毕竟已经干了29年,再坚持10年,就可以光荣退休了,“能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洒在铁路上,也算是一个圆满的结局”。(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