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95后”高铁女副司机:男孩能做的事女孩能做得更好

“95后”高铁女副司机:男孩能做的事女孩能做得更好

2020年01月11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95后”高铁女副司机:男孩能做的事女孩能做得更好
    “95后”高铁女副司机杭子晴。 康玉湛 摄

  (新春见闻)“95后”高铁女副司机杭子晴:男孩能做的事女孩能做得更好

  中新网上海1月11日电 (王子涛 康玉湛)1月10日,2020年春运启幕。在这场短期人口大迁徙中,作为全国首批高铁女副司机之一,“95后”山西女孩杭子晴与同期的女副司机们,第一次踏上了“春运之旅”。

  24岁的杭子晴,是2019年8月,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局)招募的39名高铁女司机学员之一。经过2年的培训,2021年,她们将成为中国第一批高铁女司机。

杭子晴(左)与师傅田敏走上上海虹桥站站台。 康玉湛 摄
杭子晴(左)与师傅田敏走上上海虹桥站站台。 康玉湛 摄

  “我从小就是不服输的性格,觉得男孩子能做的事我们女孩子一样能做,而且能做得更好。”杭子晴说她从小就喜欢火车,本科在选择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时,就想好了毕业后要和铁路打交道。

  几年前,杭子晴的哥哥被航空公司成功录取,在深圳当起了飞行员。“那时候,我就觉得哥哥穿上制服好酷啊。”杭子晴说,大四在网上看到招募高铁女司机的消息后,她立刻就报了名。

杭子晴(右)与师傅田敏在列车驾驶室内。 康玉湛 摄
杭子晴(右)与师傅田敏在列车驾驶室内。 康玉湛 摄

  经过相关培训并通过国家级考试,掌握多种列车构造和操纵方法后,杭子晴如愿完成了自己的“一个小目标”——成为一名高铁副司机。

  指纹打卡、酒精测试、穿上制服、拉上行李,杭子晴与上海局上海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指导司机田敏一同走上了上海虹桥站的站台,等待他们的是即将从上海虹桥站出发前往北京南站的G10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

  田敏是杭子晴的师傅,作为拥有十余年驾驶经验的“老司机”,田敏会在实践中教授杭子晴驾驶技术的要点,特别是遇到故障时如何处理,牵引、制动、平稳转换等如何精确操作等。

  而杭子晴除了要学习实践知识,还要配合师傅做好股道瞭望、确认信号、核对数据等工作。列车驾驶室的视野是广角的,司机看到的窗外景色比乘客看到的更立体。“铁路沿线风景虽好,但要确认路上各种信号,也顾不上欣赏沿途风景了。”杭子晴说。

杭子晴与师傅田敏登上G10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 康玉湛 摄
杭子晴与师傅田敏登上G10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 康玉湛 摄

  2019年上海局招聘的39名高铁女司机学员中,有14名来到了上海机务段。“上海机务段根据她们的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培训方案,经过‘三进三出’的方式,理论与实践交替进行,最终培养她们成为合格的高铁女司机。”上海局上海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郑兵告诉记者。

  “成为副司机后,还要在师傅的指导下跟车跟够20万公里,通过考核评测,才能正式当上司机。”虽然一切顺利的话,成为女司机要到2021年中旬。但说到这儿,杭子晴的眼里满是期待。(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