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武陵山岗上的甜日子:乡村“上班”忙 搬出新生活

武陵山岗上的甜日子:乡村“上班”忙 搬出新生活

2020年01月12日 1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春见闻) 武陵山岗上的甜日子:乡村“上班”忙 搬出新生活

  中新社怀化1月12日电 题:武陵山岗上的甜日子:乡村“上班”忙 搬出新生活

  作者 付敬懿 徐志雄

  腊月过半,湖南各地乡村已入农闲时节,村民纷纷休养生息准备过大年。但在怀化溆浦县,罗丰村村民向月红一家却闲不下来,正与40多名村民一起,在村里扶贫车间赶制香皂花,忙得不亦乐乎。

  “在家也是休息,不如在这里做工多挣点钱,等年前最后一次赶集再多买点年货。”熟练地压制着一片片花瓣,向月红脸上露出满意笑容。去年,夫妻俩在这里挣了七万多元(人民币),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地处湖南西部的溆浦县是人口大县,也是中国国务院确定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搬出穷山沟过上甜日子,曾是溆浦边远山区贫困民众祖祖辈辈梦寐以求的期望。

  五年前,向月红一家还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与年过八旬的公婆及三个小孩,挤在一栋只有两间房子的小木屋里,靠丈夫外出务工艰难维持生计。罹患残疾的向月红,虽然想挣钱贴补家用,却无奈离不开家。

  “早上把孩子送去读书后,回来还要下地挑肥、照顾父母,晚上一般别人都睡觉了我还在做事。”回忆起以前的种种苦难,向月红总会忍不住流下眼泪,这种日子一直持续到了2014年。

  那一年,乡里引导能人建立了香皂花加工厂,她成为厂里的首批工人,经过培训后从事花瓣生产工作,计件工资可以达到每月2500元,每年可以工作11个月。“家门口上班时间灵活,每天上下班都能接送孩子,还能照顾好家庭。”

  2017年,向月红家搬进了新修的三层小洋楼,又在当年底顺利脱贫。2019年,她让常年外出打工的丈夫回家,也加入香皂花厂,白天上班,晚上督促孩子学习。“孩子的成绩大幅提升,生活越来越好了。”

  安居又乐业,罗丰村村民喜悦之情时刻挂在脸上。而在溆浦县易地扶贫搬迁双井镇长潭集中安置点,住进新房的朱世海也喜上心头。

  安置点村前河水清清、集市隔水相望,村后群山环绕绿意盎然,一栋栋新房青瓦白墙整洁清爽,出行公路、健身广场、卫生室等一应俱全。

  “我现在是安置区管委会成员,负责小区里卫生和设施的维护,一年有一万多元的收入。”朱世海说,他们一家原来住在离安置点较远的半山腰,生存环境恶劣,人多地少穷困潦倒。安置点建好后,他有了稳定的收入渠道。

  在长潭村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小区的“扶贫车间”,双井镇与浙江义乌企业合作,村民领取发箍、商标、贴纸后,还能回家生产组装小饰品计件算费,家务、农活两不误。

  “十三五”期间,溆浦县共建设集中安置点101个,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0806人,打出了产业帮扶、扶贫车间、就业培训、劳务对接等系列“组合拳”,让困难民众实现稳定增收。

  “居住环境越来越美,幸福生活越过越甜,祖辈的期望即将实现。”溆浦县扶贫办副主任周平安说,2014年初溆浦县全县共有贫困人口55489户165316人,贫困发生率20.23%,到2019年底,已有162275人脱贫走上致富路,贫困发生率0.77%。(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