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一名第一书记驻村扶贫记:一心扎进农村 争做村民“贴心人”

一名第一书记驻村扶贫记:一心扎进农村 争做村民“贴心人”

2020年01月15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名第一书记驻村扶贫记:一心扎进农村争做村民“贴心人”
    资料图片。曹彩英(中)经常走访百姓,拉家常、嘘寒问暖,并通过对老百姓做一些点点滴滴的实事,切实拉近与村民的距离,增强与村民的感情,争做老百姓的“贴心人”。 秦超 摄

  中新网太原1月15日电 题:一名第一书记驻村扶贫记:一心扎进农村 争做村民“贴心人”

  作者 郭学红 李洋

  她,既不是叱咤风云的英雄,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她用自己的那份热情与执着,抒写着自己扶贫工作的点点滴滴。她就是山西省沁县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曾任该县段柳乡上北里村第一书记、册村镇南马服村第一书记曹彩英。

  在北方小城,虽然临近春节,但天气依然寒冷。1月15日一大早,曹彩英就驱车从县城赶往册村镇南马服村。一进村,看到大家正在打扫卫生就赶紧拿起手里的家伙和大家干了起来,并不时的攀问着:“村里最近情况怎样?”“李婶,你的大病救助的款到位了没有?”说不完的话,忙不完的事。村民有什么问题都愿意找她,她总是说:“村里的老百姓都是我的家人,帮扶让老百姓高兴就是我当第一书记的意义”。

  她经常走访百姓,拉家常、嘘寒问暖,并通过对老百姓做一些点点滴滴的实事,切实拉近与村民的距离,增强与村民的感情,争做老百姓的“贴心人”。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曹彩英抓住党员干部转作风、做表率的这个“牛鼻子”,全力抓好党建工作,着力建好党建阵地,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制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干事创业的好氛围。

村民有什么问题都愿意找曹彩英(中),她说:“村里的老百姓都是我的家人,帮扶让老百姓高兴就是我当第一书记的意义”。 秦超 摄
村民有什么问题都愿意找曹彩英(中),她说:“村里的老百姓都是我的家人,帮扶让老百姓高兴就是我当第一书记的意义”。 秦超 摄

  为了实现集体经济破零和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稳定脱贫,曹彩英结合省、市、县扶贫政策及有关文件,积极对接主管部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照下,将集体产业资金3.5万元和2018年脱贫户44户的13.2万元以现金入股册村肉鸡场和鹏胜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达成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分红协议,预计年集体经济可增长4位。

  此外在与支村两委、扶贫工作队商议,在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线椒种植、大葱种值和连翅种植三项种植产业。利用荒山荒坡种植了连翅120亩,采用公司加农户的方式,带动12个贫困户种植线椒14亩,目前产业长势良好,预计亩均收入可达到4000元左右,此外还和市体校达成收购协议,发展了大葱种植50多亩。

  “第一书记,驻村不仅是人驻,更要心驻。”这是曹彩英开展驻村工作的“座右铭”。册村镇南马服村是曹彩英曾经担任第一书记的地方,尽管从今年春天开始不再担任村里的第一书记,但是支村两委干部和村里的乡亲们在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第一时间总是在会想到她这个曾经的第一书记。

  在她任职的时间里,曹彩英已经记不清来回往返的次数。现在来到村里,村民们还喜欢亲切的喊她曹书记。只要村里有需要她从来都是尽自己所能,帮村里干些实实在在的事。

  如今,曹彩英的驻村帮扶工作仍在继续,她把心扎进农村,心系群众冷暖,时时为群众生产生活发展出谋划策。

  在新店镇大桥沟村帮扶时,她深入调查、规划发展思路,详细掌握村里的生产、生活中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带动村民的发展产业调整,种植尖椒、高粱等,发动农户养猪40多头,察民情、讲政策、解难题、办实事,解决村民的饮用水,协助村里头打了一口1500米的深井,为村主干道900米硬化,清理了900米的水渠河道,修建了卫生室并已投入使用。

  工作地点发生着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她的信念。帮扶村悄然发生着令人惊喜的变化,而这一切,凝聚着曹彩英的心血和挚爱。(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