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高铁司机13年如一日 500句“独白”诠释铁路工匠精神

高铁司机13年如一日 500句“独白”诠释铁路工匠精神

2020年01月15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高铁司机13年如一日500句“独白”诠释铁路工匠精神
    高铁司机室中的张锴。 于海洋 摄

  (新春见闻)高铁司机13年如一日 500句“独白”诠释铁路工匠精神

  中新网沈阳1月15日电 (韩宏)“精心操纵,适时做好速度模式和级位模式的转换,杜绝空转现象发生,确保运行平稳舒适。”出发前,沈阳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高铁司机张锴在手帐上写下这段话。

  15日是“三九”(中国农历一年中最寒冷的一段时间)第七天,沈阳的气温已跌破零下20度。“天气冷,轨面结霜,要特别控制好牵引加速和制动减速过程的时机。”张锴说,“千人安全系一人,每次走进司机室,就不由得要绷紧安全这根弦。”

  自2007年开始担任动车组司机以来,张锴13年“千里走单骑”,用专注和付出守卫着高铁安全。

沈阳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高铁司机张锴。 于海洋 摄
沈阳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高铁司机张锴。 于海洋 摄

  4时起床,4时30分走出家门,4时45分到单位,5时05分出勤,检验驾驶证、工作证、上岗证,按规定按压指纹、进行酒精测试、领取司机报单等,这就是张锴的日常。同时,针对天气、线路、车型做好出勤预想,他说这是保证一趟乘务顺利完成的前提和保障。

  6时05分张锴走进沈阳站,临近春节,东北的年味逐渐浓厚起来。候车室里,有背着书包的学生,有带着年货回家的旅客,和他们擦肩而过,张锴深知自己的责任是安全准时把他们送到目的地。

  当天,张锴驾驶的第一趟列车是G3702次列车。走入司机室,他开始了例行检查:各开关状态、各仪表显示,检查制动效率是否正常等。6时35分列车准时发车。

  沈阳站到承德南站全程508公里,途经63座隧道,呼唤用语近500句。在不足5平方米的司机室内,张锴始终严格执行换端作业、起车操纵、途中运行、进站停车等六大项15条工作标准。不但如此,他注重自身工作形象,大臂与小臂呈90度直角,拳头与眉间平齐等手比动作,平时他都反复练习,从不含糊。

  在中国高铁司机笔挺的制服背后,是他们对自己严格的要求。张锴说,每一次手比、每一句“独白”,都是“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的具体体现。

  地处东北,在恶劣天气下的操纵是技术难题,是列车安全运行的重要关键点,也是影响旅客舒适度、乘车体验和服务质量的重要因素。驾驶过程中,要随时应对风雪雨雾霾等恶劣天气的严峻挑战,第一时间做出决策。对于一名高铁司机而言,有些习惯是“下意识”的,看见接触网异物立即降弓,遇到大风晃车主动降速……

  在日常乘务作业中,张锴的同事经常看到他嘴里不停地“嘀咕”,停车时在小本子上“疾书乱笔”,当问到他在做什么时,他说:“这个数据得马上记下来,要不一会儿数据越来越多根本记不住,也不准了。”

  张锴坚持以复兴号CR400BF动车组在工作现场所反应出的实际情况,通过动车组牵引和制动切换模式、电流与线路纵断面的有效结合、速度与手柄位置的匹配等,总结摸索出复兴号CR400BF动车组“恶劣天安全操纵法”,有效减少恶劣天气时因操作不当引起的非错操率和晚点带来的影响,很大程度上保证了高铁行车运行操控安全,提高了列车运行效率。13年来他还带徒70多人,传承铁路“工匠”薪火。

  作为高铁司机,张锴说他热爱这份职业,今后的工作他将更用心、更专业、更有担当,继续为中国高铁、中国速度添彩而努力。(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