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内蒙古兴安盟:摘了“穷帽子” “冬闲”变成了“冬忙”

内蒙古兴安盟:摘了“穷帽子” “冬闲”变成了“冬忙”

2020年01月15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内蒙古兴安盟:摘了“穷帽子”“冬闲”变成了“冬忙”
    图为科右前旗大石寨镇建华村连喜粗粮加工小厂迎来最繁忙的生产季。 时秀霞 摄

  (新春见闻)内蒙古兴安盟:摘了“穷帽子” “冬闲”变成了“冬忙”

  中新网兴安盟1月15日电 题:内蒙古兴安盟:摘了“穷帽子” “冬闲”变成了“冬忙”

  作者 张玮 胡日查

  “春节来临之际,肉鸡、鸡蛋需求量不断增加,年初购进的600只鸡已售出530多只,余下的这60多只鸡要按照订单要求的时间全部送到订购户手中。”15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下称科右前旗)居力很镇兴隆村村民崔辉军如是说。

图为扎赉特旗巴彦扎拉嘎乡温都尔村陈建钧迎来春节销售好机遇,每天忙着往外运送乌鸡和鸡蛋。 钟欣 摄
图为扎赉特旗巴彦扎拉嘎乡温都尔村陈建钧迎来春节销售好机遇,每天忙着往外运送乌鸡和鸡蛋。 钟欣 摄

  腊月下旬,大街小巷充斥着越来越浓的年味儿,人们开始忙乎备年货、迎新年。科右前旗不少农民也把“冬闲”变成了“冬忙”。

  科右前旗位于内蒙古兴安盟中西部,作为精准脱贫攻坚的一线,近年来,大小企业纷纷入驻各村屯,政府根据市场需求,采用“订单、定向、定期”的模式,开展技能培训,使农民学有所长。2018年,该旗入选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名单。

  “我上个月领了2600元工资。以前这个时候通常是在家闲待着,现在家附近有了企业,不用出远门就能挣到钱,挣了钱过个好年!”正在兴安盟众鼎生态农业公司大棚基地里忙着修剪火龙果的村民宗桂香高兴地说。

  宗桂香家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短短1年的时间,宗桂香夫妇白天在大棚打工,晚上包黏豆包,靠勤劳的双手年收入达到了5万元,并被评为科右前旗的致富“带头人”。

  “2019年仅在大棚打工的收入就达23400元,买的两头驴也已产下驴驹,日子越过越有了奔头。”宗桂香高兴地告诉记者。

  年根儿正是科右前旗大石寨镇建华村连喜粗粮加工小厂最繁忙的生产季。在该厂扶贫车间工作的贫困户金迎花这几天才抽空赶去置办了年货。她说:“穷家也能过上‘富裕年’了。”

  大石寨镇副书记王永健说,建华村属于深度贫困村,为了帮助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村头建起了粗粮加工厂,小厂不大,但却将全村绿色杂粮、杂豆及其加工产品通过微信朋友圈、电商平台等销往全国各地,还有20名贫困人口享受资产受益式分红。

  记者了解到,如今,该村通过一系列扶贫措施,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18.8%下降至2019年年底的0.39%。

  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幸福嘎查的农民王桂琴把自己家“改良”成粘豆包作坊,和几个姐妹们一起做豆包。

  “一天下来,我们能包500多个豆包,还供不应求!”王桂琴说,这几年她们打出了“琴义香”品牌,粘豆包走进了乌兰浩特100多家超市,年收入15万多元。“小小豆包,让姐妹们走上了致富路”。

  兴安盟扶贫办官方提供数据显示,2019年,兴安盟全年实现减贫18800人,贫困发生率降为0.15%,剩余120个贫困嘎查村全部出列,至此,兴安盟602个贫困嘎查村全部出列。

  崔辉军说:“这个冬季最忙。我得抓住脱贫致富的‘鸡’遇,2020年,扩大养殖规模,将种养结合的路子走到底。”(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