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河北一村庄探索土地托管新模式 春节前给农民分红130万元

河北一村庄探索土地托管新模式 春节前给农民分红130万元

2020年01月15日 1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北一村庄探索土地托管新模式春节前给农民分红130万元
    15日,河北省玉田县西厂村举办土地托管分红大会,图为村民分红场面。 白云水 摄

  中新网唐山1月15日电(记者 白云水)对于农民来说,靠土地“吃饭”是天经地义的事。可是,面对时下越来越多的土地被抛荒,流转价钱偏低的趋势,河北省玉田县窝洛沽镇西厂村探索出一条土地托管新模式——成立合作社,由村委会运营,对农民土地保底,年底分红。

  西厂村位于中国著名作家管桦著作的小说《小英雄雨来》主人翁雨来生活的还乡河西岸,有243户863人,拥有耕地1480亩,其中200余亩为河滩地。农民收入主要以外出打工为主,土地大多无人耕种,有能力搞企业的不重视土地,造成责任田闲置撂荒。

15日,河北省玉田县西厂村举办土地托管分红大会,图为村民分红大会场面。 白云水 摄
15日,河北省玉田县西厂村举办土地托管分红大会,图为村民分红大会场面。 白云水 摄

  15日,72岁的西厂村农民王维于笑逐颜开。这一天,他的6.28亩土地由“累赘”变成了“钱袋子”,当日,西厂村举办土地托管分红大会,王维于的6亩多地分红5000元人民币。他说,5000元可以让全家人过个好年。

  原来,高位截瘫的王维于不但生活不能自理,还要承担着丧失劳动能力的妻子以及患精神类疾病的儿子、儿媳的生活负担。重压之下,种地成了困难,仅有的土地全落荒了。无奈之下,土地包出去每亩只有300块左右的收入,全家人度日如年。

  西厂村党支部书记王成武把农民的疾苦看在眼里,他多次召开村两委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研究出路。最后确定创新载体,村集体先出政策,土地流转入合作社,给百姓吃上“定心丸”。村两委先后与当地企业家王宝富、王宝龙、王维东进行咨询致富经验,并调研土地流转的可操作性。同时,让农民用土地入股村合作社,村集体负责经营,合作社与农户签订最低承包价合同,实行订单农业,以每亩每年最低保护价600元人民币的价格先给农户吃上“定心丸”,做到旱涝保收。经过逐户做工作,全村共流转入合作社土地1180亩,土地流转率达80%。

  随后,村两委会践行承诺,由村两委会统一品种,统一耕种,统一经营。对经营所得的纯收入,村两委会一分不留,把利益全部归还农户。经过村两委班子成员的不懈努力,流转过来的土地2019年喜获丰收。

  王成武说,今天,我们通过土地流转新模式,共给全村农民发放分红130多万元人民币。明年我们打算将全村土地托管率达到86.5%,让全村更多的百姓受益。(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