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为护长江生态环境 安徽马鞍山拆百余座非法码头

为护长江生态环境 安徽马鞍山拆百余座非法码头

2020年01月15日 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为护长江生态环境安徽马鞍山拆百余座非法码头
    马鞍山薛家洼一景。(马鞍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合肥1月15日电(记者吴兰)为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滨江工业城市马鞍山近两年拆除了153家非法码头,推广“环保管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马鞍山)经济带。

  15日,在安徽省“两会”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马鞍山市委书记张岳峰和市长袁方对外发布介绍长江生态环境治理的“马鞍山实践”。

马鞍山薛家洼杨树林俯瞰图。(马鞍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马鞍山薛家洼杨树林俯瞰图。(马鞍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长江在马鞍山穿城而过,一江两岸拥有岸线79公里,港口岸线资源丰富,马鞍山港是长江内河门户港,郑蒲港是安徽江北地区唯一的万吨级深水良港。

  张岳峰介绍,作为一座资源型城市,马鞍山的发展经历了“先有矿后有市、先生产后生活”的过程,沿江产业布局密集、产业结构偏重、污染排放较大,出现了“滨江不见江,临水不亲水”等几十年积累的问题。

  近两年来,为守护好长江沿线生态环境,马鞍山拆除了153家非法码头、22家船舶修造企业,整治了684家散乱污企业,清理了62处固废堆放点,解决了一批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环境突出问题。

  与此同时,加快构建长江生态廊道,加强防护林建设和湿地保护,完成造林绿化1.3万亩,退渔还湿1662亩,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随着自然生态的修复,长江马鞍山段发生了一些可喜的变化,江水的颜色恢复了本来面目,江面上的水鸟更多了,不少市民还拍到了江豚成群嬉戏的画面。

  此外,严格环保执法,不搞“一刀切”。2018年以来,马鞍山全市共约谈问题企业1001家,挂牌督办427个点位问题整治,整治散乱污企业684家。同时,为推动企业做好环保整改,政府还采取购买服务方式,推广“环保管家”,帮助企业从源头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目前已给69家企业免费诊断环保问题,提出技术改进措施117条。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