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冻鱼、冻梨、冻柿子……在东北过冬就该“冻吃大吃”

冻鱼、冻梨、冻柿子……在东北过冬就该“冻吃大吃”

2020年01月17日 09:49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东北冬天咋过?冻吃大吃冻吃大吃……

  来!左边跟我一起冻个梨,右边冻条咸带鱼!

  如果给东北的冬天一个节奏,那应该是“冻吃大吃、冻吃大吃、冻吃大吃冻冻冻”。东北冬天万物皆可冻,鲜美的冻鱼、酸甜的冻梨、滑腻的冻柿子……冻着好吃,大吃特吃!

  冻得嘶哈的东北人,吆喝着梆硬的冻货,加上哈气制造舞台效果,就是一个自带BGM的冻货大集。

  年货大集上叫卖冻猪头(王琳/摄)

  东北冬天有多冷

  冻得嘶哈的一步一“出溜”

  看到热搜上“南方人抗冻还是北方人抗冻”的话题,东北人呵呵一笑、不置可否。

  咬了咬牙,靠爆发力离开被窝,靠毅力穿上三件棉袄,靠勇气开始了冻得嘶哈的一天。

  清洁工走在漠河寒冷的清晨中(王景阳/摄)

  几拳凿开冻住的走廊门,一步一出溜走向小轿车,用冻在墙上的铁锹把它从雪里挖出来,20分钟后热车成功,40迈在溜光大道上慢慢前蹭,抽冷子来个飘移。

  用扫帚挖出被雪埋的汽车

  开车到冰雪大世界,那是-25℃的大冰箱,工作人员送上一副发热鞋垫,脚上冒汗,脸冻僵了……哈尔滨是不能呆了,跟单位申请出差吧,结果被派去这俩地儿。

  游客“全副武装”在冰雪大世界蹦冰迪(吕品/摄)

  到漠河的绿皮火车像一个行走的大冰箱,年平均气温-5℃,南方冷一阵子,北方冷一辈子。东北人泼了保温杯里的枸杞水,体验了一次“养生”的“收冰成水”。

  在漠河体验“收冰成水”

  第二站“中国最冷小镇”呼中,历史最低气温-53.2℃,挑一口泡面根根直立,打一个鸡蛋冻成冰坨。

  被冻得根根直立的泡面(王平/摄)

  打在铁皮上的鸡蛋冻成“冰蛋”(王平/摄)

  不知道是哪儿冷去哪儿,还是去哪儿哪儿冷。被冻怕了的东北人默默钻进墙角,墙角有90度。实在太冷就自转一周,那就有360度。

  在漠河冰雪旅馆90度的墙角里做瑜伽(王景阳/摄)

  东北的冬天像个化妆师,一出门脸上就冻出山炮红,再一会儿涂上了霜花牌睫毛膏;

  东北的冬天像一“流氓”,总“冻手冻脚”的,穿多少衣服都像是在裸奔。

  东北姑娘的睫毛染上霜花(张澍/摄)

  看朋友圈里的南方姑娘,穿着短袖露大腿,东北姑娘提了提四两半的驼绒大棉裤:“他人笑我穿得厚,我笑他人冻得透。”

  穿丝袜踢雪地足球的俄罗斯姑娘(吕品/摄)

  东北冻货有多硬

  冻得杠杠的一咬梆老硬

  眼瞅过年,划拉年货。在东北没有哪嘎达叫“冻货市场”,而是冬天市场遥哪儿都是冻货。

  伊春桃山打造冰吧台卖年货

  卖家不用冰柜,买家不用冰箱,冰激凌、冻饺子码在地上一准儿不化,踩一脚都硌得慌。

  摆在地上的冻饺子

  冰糖葫芦看着很闪亮,咬着像灯球,大街小巷都是闪亮的灯球。

  辣条、黄瓜、寿司等“黑暗料理”冰糖葫芦(吕品/摄)

  活鱼一出水就冻成大冰棍儿,在东北冬天卖鱼是“木匠活儿”,卖鱼大哥挥着铁锯高喝一声:“要头吗?我给你锯下来!”

  需要用锤子和斧头处理的冻鱼(王琳/摄)

  过去物资匮乏,加上没有水果保鲜技术、运输贮藏条件,冻梨、冻柿子几乎是普通人家冬天能吃到的唯一水果。

  冻梨、冻柿子、冰激凌在室外售卖

  如今奔小康了,冻水果不但没有淡出东北“水果界”,还成为了全国的“网红水果”。

  一是因为那冰冰凉凉、酸酸甜甜的口感,令许多人钟情;

  二是因为吃冻水果已经成为人们在冬天的一种情怀和念想。

  在雪乡售卖的冻水果

  鸡呀、鸭呀、大鹅呀这些可爱的小动物,基本出门儿什么姿势,冻上就是什么姿势。你看这只冻鸡,可以立正,可以卧倒,怎么扒楞都不搭理你。

  东北大娘在市场售卖冻鸡(王琳/摄)

  冻豆腐是东北人的发明,就是鲜豆腐冷冻以后发生物理变化,内有小孔儿,一煮带汤儿。炖上翠花的酸菜、二师兄的骨棒儿,咬一口鲜美的汁水满溢到唇齿之间。

  冻豆腐

  东北有句俗话讲,“腊八腊八,冻掉下巴”,那下巴冻掉了怎么办呢?据说可以用粘豆包儿粘上。冻豆包形似钢球可以盘,一上锅就黄澄澄、黏糊糊,分外香甜。

  刚出锅的年糕

  东北人的年夜饭全是“硬菜儿”,这个硬有两层意思,一是冻得梆老硬,二是东北话“菜儿硬”,就是形容很丰盛、很土豪。

  东北市场的新年气氛浓郁

  边吃边唠吉祥嗑:要想靠得住,来盘冻豆腐!世界充满爱,翠花上酸菜!蒸上粘豆包,事业步步高!

  用冰雪打造的汤圆造型(吕品/摄)

  东北冬天有多热

  穿得“脑呼”的一动一身汗

  对于智慧的东北人来说,冬天吃到鲜水果也不是难事儿。货郎们搭起棚子,里面碳炉烤灯、温暖如春。

  商家搭起屋棚,用烤灯取暖

  打皮切块的鲜水果、热气腾腾的烤地瓜、汤汁翻滚的麻辣串,是冻货市场上的另类美食。

  冬天在室外售卖的烤地瓜

  冬天在取暖棚里热气腾腾的麻辣串

  室外死冷寒天,一站几个小时,卖上几斤冻货,却要穿着十几斤衣服。穿得“脑呼”的才不怕冷,忙活起来一动一身汗。

  穿着厚实、烤灯取暖的商家

  在外面挨冻的东北人,回到屋里都有“复仇式”的取暖招式。坐着滋滋烫的火炕,靠着热乎乎的暖气,吃着香喷喷的铁锅炖,那叫一个大汗淋漓、面红耳赤……

  亚布力阳光铁锅炖

  或是走进冰屋、坐上冰椅、摆满冰桌,开始涮冰火锅。

  游客在冰雪大世界体验冰屋火锅(吕品/摄)

  喝一杯冰酒杯装的啤酒,手法慢点儿菜就要冻上了,赶着吃菜酒冻上了,但是锅里和嘴里是滚烫的,那叫一个冰火两重天。

  游客在冰雪大世界用冰酒杯喝啤酒(吕品/摄)

  梆硬硌牙的冻货,烹制完软嫩可口,这就是“硬饭软吃”的东北人。数九寒天的冬季,忙起来热火朝天,这就是身冷心热的东北人。东北的冬天有多硬,不服现实碰一碰。

  东北市集上销售春联福字(王琳/摄)

  作者:王琳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