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浙江公布省放心菜场三年创建数据:三年建成1075家

浙江公布省放心菜场三年创建数据:三年建成1075家

2020年01月17日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公布省放心菜场三年创建数据:三年建成1075家
    图为发布会现场。 胡亦心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7日电 (胡亦心)“小菜场、大民生”,农贸市场牵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1月17日,记者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的2017-2019年全省放心农贸市场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三年来,浙江省各地累积投入建设资金16.9亿元,全省城乡共建成认定省放心农贸市场1075家,省放心农贸市场全省覆盖率从2016年的33.5%提升到2019年的52.9%;全省已有76.2%以上的乡村农贸市场建成星级文明规范农贸市场。

  日前,杭州朝晖四六区农贸市场等382家农贸市场被认定为2019年度省放心农贸市场,标志着以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前一轮(2014-2016年)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成果,全面提升新一轮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内容的2017-2019年浙江省第三轮放心市场创建活动圆满收官。

  据介绍,三年来,浙江省各级政府通过出台优化区域网点布局、保障用地支持、加强消防指导、加大财政奖补和税费优惠、实施专业化管理等多项公益性政策措施,不断推进软硬件建设和业态创新,不断形成农贸市场建设标准化、运营管理专业化、内部管理规范化、经营服务优质化、社会评价常态化的长效管理机制。

  不仅如此,《浙江省放心农贸市场考评标准》、《浙江省农贸市场星级文明规范标准》将“食品安全放心”列为核心标准和重中之重,对农副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检测机制规定了14项具体的考评标准,让农副产品更安全。

图为改造后的温州平阳麻步综合农贸市场。 供图 摄
图为改造后的温州平阳麻步综合农贸市场。

  根据《浙江省农贸市场综合管理平台》统计,2017-2019年,浙江省各地的放心农贸市场累计完成农副产品的日常快速定性检测2343多万次,其中检出不合格2.1万次,对问题农副产品实施下架或销毁等处理1.3万次,录入农副产品的准入台账和溯源信息22808多万条,有效保障了浙江省广大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浙江省放心农贸市场改造不仅仅是食品安全和管理服务的提升,三年来,浙江省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在保障“环境整洁、食品安全、价格平实”的前提下,通过引入人文特色多元创新让农贸市场业态更邻里,形成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一代放心农贸市场。

  据介绍,浙江省各地涌现了众多具有地域人文特色和业态多元创新的邻里精品农贸市场,如:杭州下城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打造了智慧环保的朝晖六区农贸市场;温州鹿城区结合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改造了以南塘豆腐博物馆为特色主题的新南塘农贸市场;舟山新建了滨海韵味风情叠加渔家文化底蕴的朱家尖农贸市场;江山贺村镇南农贸市场成为了展示当地特色农产品和具备购物体验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