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山深处有舞台:村民自导自演演绎“别样年味”

大山深处有舞台:村民自导自演演绎“别样年味”

2020年01月17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大山深处有舞台:村民自导自演演绎“别样年味”
    春晚现场

  (新春见闻)大山深处有舞台:村民自导自演演绎“别样年味”

  中新网丽水1月17日电(记者 周禹龙)每年腊月23日是农历小年。小年一过,便预示着“过年”即将加载完成。17日,浙江庆元月山村,一派热闹欢腾。原来,一年一度的月山春晚按时上演了。

  2020年,月山春晚走入第40年光阴岁月。1981年春节,月山村办起中国历史上第一台春节联欢晚会,比中央电视台春晚还早两年。自那以后,举办春晚成为当地“习俗”。

热闹的年味
热闹的年味

  举办春晚的这一天,对于月山村村民来说,是村子里最热闹的日子。他们早早起来收拾准备,烹制美食以饷来客。百家宴是当地特色,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四面八方的来客与村民在丰盛的年俗盛宴中共同度过小年,美丽的山间小村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夜幕临近,节目如期上演,现场座无虚席。敲锣打鼓声中,传统的舞狮表演拉开了月山春晚的序幕。

  记者从节目单发现,无论是《幸福吉祥年》,还是农乐合奏《大中国》,或是女声二重唱《越来越好》,舞蹈《在希望的田野上》,农活秀《一个村的集体记忆》,都深深寄托着村民的喜悦之情。

  表演《一个村子的集体记忆》很简单,不用精致化妆,只需换上曾经的衣服,拿上农具,真情流露就可以了。

  舞台上,村民用手控制差不多身高的农具,在空气中展示。这是种地、这是除草……如他们所说,“根本没有难度,都是农民最真实的生活。”

  与以往不同的是,翻阅今年春晚节目单,记者发现多了不少新题材。有歌颂美丽乡村新变化的戏曲,也有清廉题材的方言小品,还有方言版的相声。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节目都反映着农村生活中的热点,传递着向上向善、崇廉尚德的价值导向。

  新节目的不断涌现,离不开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因为春晚,慕名而来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他们住着月山民宿,喝着月山老酒,听着月山老人讲过去。

  当地村民吴立成是地地道道农民,今年60岁的他,和黄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乡村春晚的出现,使他命运轨迹发生改变。闲时种种菜,春节快到时,就抗起锄头,换上衣服,走上舞台。

  “我现在不但种植蔬菜自己吃,还开起民宿。闲暇之余,和其他村民,飞往中国各地表演。”吴立成说。

  一台春晚改变一个乡村。月山村党总支书吴亦健说,1981年,月山村的人均收入只有240元(人民币,下同)。现在,月山农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近两万元。(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