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四川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科创中心建设

四川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科创中心建设

2020年01月18日 04:40 来源:华西都市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科创中心建设

  1月17日,四川召开2020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总结2019年工作的同时,也对2020年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
  据了解,在刚过去的2019年,预计全省研究开发支出超过830亿元,增长13.6%;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84万亿元,增长9%;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500家,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登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9275家,居全国第4位。
  新的一年里,2020年,四川力争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万亿元,科技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超过3000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同时,还将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具有全国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主动对接重庆市,积极谋划平台共建、政策共通、市场共融、人才共用等工作。

看成绩登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9275家

  记者从会上获悉,预计2019年,全省研究开发支出超过830亿元,增长13.6%;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84万亿元,增长9%;科技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750亿元,增长10%;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1200亿元,增长20%;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
  在重大科技专项推进方面,全省启动氢能源与智能汽车、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先进材料、核电与核技术应用等4个重大科技专项,“十三五”规划布局的10个重大科技专项全面布局,已组织实施项目214项。从近期开展的中期评估结果看,已突破关键共性技术270余项,研发新产品130余个,转化成果70余项,涌现了航空大部件模块化交付、细胞治疗产品等一批标志性成果,国内首台F级50MW重型燃气轮机整机成功点火。
  另外,创新型企业群体规模扩大。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500家,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登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9275家,居全国第4位。重大创新平台也加快建设,全省建成各类科技创新基地(平台)1684个。
  科技金融结合更加紧密。省双创基金依靠4亿元省财政资金出资,募集规模达87亿元,设立17支子基金,累计完成74个项目超过10亿元投资。省成果转化基金募资超过3.5亿元,储备项目100余个。持续推进国家和省级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建设,建立12家科技支行和17个科技金融分中心(工作站)。

定计划召开区块链创新博览会

  会上,也对新一年全省科技工作定下了“小目标”。
  其中,全省创新能力持续提升,“5+ 1”“10+3”“4+6”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总量力争达到900亿元。同时不断壮大创新主体,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00家,力争入库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0000家;创新人才加速集聚,全年实施外专引智项目100项以上,柔性引进高端紧缺外籍人才500人次以上。2020年,我省力争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万亿元,增长超过8%,科技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超过3000亿元、增长10%;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
  此外,我省提出将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其中包括了全力争取在川布局或参与建设国家实验室,加强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总体设计,加强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攻关和应用场景建设,以及召开区块链创新博览会。
  为优化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布局,我省将加快建设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积极创建国家高端航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同时启动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出台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管理办法,推广应用科技创新券。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并有了“两中心两地”的新定位。为此,我省今年将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工作,并主动对接国家资源,梳理一批双城经济圈科创中心建设的重大项目和政策需求,积极争取国家支持。主动对接重庆市,积极谋划平台共建、政策共通、市场共融、人才共用等有关工作等。

【编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