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幸福小康照相馆 “小书法家”现场写“福”送“福”

幸福小康照相馆 “小书法家”现场写“福”送“福”

2020年01月19日 09:10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小小书法家在幸福小康照相馆门前合影。

  昨天南京南站的“幸福小康照相馆”,迎来了七获中国对联创作奖的楹联专家魏艳鸣老师和一群七至九岁的小小书法家们。一张张福字,一副副春联,小小书法家们的笔迹虽然稚嫩,却带着年味、喜气和小朋友们最真挚的祝愿。不少旅客领了小朋友的书法作品,小心翼翼铺平等待墨水晾干,把祝福带回家。

  实习生 陆通 唐刚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刘丽媛/文

  实习生 陈星宇/图 张添翼/视频

  说楹联

  楹联专家教孩子对春联

  幸福小康照相馆门前的两副楹联就是由楹联专家魏艳鸣亲自创作的,如今让她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不同的宣传渠道,了解楹联,喜欢楹联。

  “楹联的推广,和明朝皇帝朱元璋、和南京有关。”活动现场,魏艳鸣给小小书法家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楹联课,不仅小朋友们兴趣盎然,围观的家长和旅客认真“听讲”,默默记下传统文化的知识点。 魏艳鸣现场讲解道,楹联的起源很早,最初大家在门上挂桃符、门神,慢慢加上一些祝愿吉祥如意的文字,最后发展成写对联。春联是对联的一种,专用于我们的传统节日春节。

  “写楹联是我从小的爱好,那时候了解楹联的人还不多,甚至有人会问‘什么是楹联’‘楹是什么意思’,而现在有这么多人愿意了解楹联,甚至这么小的小朋友都懂得对仗、平仄的知识。”魏艳鸣说,举例什么是对仗时,她念了一句“两个黄鹂鸣翠柳”,小朋友们不约而同地接了下句“一行白鹭上青天”,短短的一段课程,孩子们已经掌握了一字、两字对仗的技巧,一直在积极抢答,孩子与家长们对楹联的兴趣让她倍感欣慰。“小朋友、家长对楹联的兴趣越来越大,感觉楹联的春天、传统文化的春天已经到来了。”

  送祝福

  “小书法家”现场挥毫

  小手握毛笔,捋平笔尖,蘸上墨水,熟练地运笔、顿笔,一个个“福”字在红纸上慢慢成形,吸引了无数旅客的注意。 神笔练字学堂的孙文波是这群孩子的书法老师,他告诉记者,孩子们来自不同的学校,虽然大多数书法水平还处于入门级,但从孩子们认真的态度里,他看到了弘扬书法传统文化的力量。

  “我叫汤莫凡,今年8岁,学习毛笔字有1年了。”来自南外河西一附小的汤莫凡对记者说。“我以前写字姿势不对,很容易离桌子很近,腰也弓着,学习毛笔字以后我的姿势就开始慢慢改了好多。”

  小行小学的严菲儿受家长影响,开始学习书法。写春联、送春联这件事,她已经很熟悉了。“去年我家门上贴的就是女儿写的对联,她还写了一些送给邻居们。”严菲儿的妈妈说,孩子练书法很有成就感,随着学习任务增加,一些兴趣班停掉了,但书法是一直坚持的。

  “有一次她看到别人写春联,自己也想写,就去学了。”石小米今年八岁,学习书法已经两年了。老师孙文波说,这个小姑娘平时比小男孩还皮,“玩起来像一匹脱缰的野马,但令人惊讶的是,只要她拿起笔,马上就静下心了,这可能就是书法的魅力。”

  领“福”字

  把孩子们的祝愿带回家乡

  “这些福字可以送给我们吗?”“能帮我写一张带回家吗?”眼下正是返乡高峰,不少旅客领到了小朋友们现场写的福字,要把这份特别的祝福带回家。还有机智的旅客“扫福”集福卡,“巧了,我扫福字得到了爱国福,真的和幸福小康照相馆的主题很一致。”

  活动现场,在南京南站做志愿者的大三学生蒲杰也被这群孩子吸引了过来。“这些福字写得都很漂亮,后来才看到是一群小朋友写的,感觉比我写得好。”蒲杰说,他来自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今年要留在南京南站做志愿者,春节也不能回家,看到这些孩子写的福字,感觉年味越来越浓了。

  “这么小的孩子能写这么好的毛笔字真是让我觉得很惊讶,都说字如其人,以后我也要让我的孙女练习毛笔字。”来自辽宁鞍山的赵女士带着两个孙女在书桌旁驻足许久,看到孩子们写出漂亮的“福”字与对联,她忍不住称赞起来。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