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男子看病时突然晕倒心跳呼吸骤停 医护人员3分钟救回

男子看病时突然晕倒心跳呼吸骤停 医护人员3分钟救回

2020年01月20日 16:32 来源:武汉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救人现场视频截图

  男子突然晕倒在医院收费处,医护人员接力抢救,3分钟救回一命。19日,这条视频在网上流传,不少市民表示:“白衣天使”全力救治患者的场景,是值得传播的正能量。

  男子在医院突然晕倒

  救人视频引网友揪心

  19日上午,市民龙先生送朋友到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探望病人,恰巧遇到医院有突发事件:一位男士突发疾病意识丧失、倒地不醒,5名医务人员在旁边全力抢救,周围还围着不少热心市民。

  随后,相关视频也在网上广泛流传。视频画面显示,该男子身穿深色上衣,下穿牛仔裤,几名医护人员接力给他做胸外按压,随后有医生推着平车来转运。

  “太紧张了,看得我手心直冒汗:这可是一条人命啊!”网友们纷纷表示:为这位男士揪心。

  当事医生还原现场:

  3分钟抢救,救回来了

  记者联系到当事医生,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急诊科钟建利,此事令他印象深刻。

  据他回忆,上午10点左右,他接到通知,一位患者在2楼就医时突然晕倒,急诊科同事连忙上楼去抢救,待患者清醒后,正准备将他转运到1楼急诊科继续救治。谁知刚走到电梯口,就看到2楼收费处,另一位患者谢先生晕倒在地。

  医生们兵分两路,一拨人继续护送前一位患者,钟建利和另外几位同事上前查看谢先生情况。谢先生四肢强直、浑身抽搐、面色发紫,已经失去呼吸、意识不清、颈部大血管无搏动,判断是呼吸心跳骤停。医生们接力做胸外按压,配合电除颤,3分钟后,谢先生恢复了心跳,暂时转危为安。

  事后得知,66岁的谢先生近半个月经常头晕,当天独自来亚心医院看病,谁知在门诊结账时突发头晕、恶心、心慌,随后就晕倒在地。根据他的情况,医生怀疑可能是出现肺部血栓。目前,谢先生还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需要进一步检查来判断具体病因。

  秋冬季节心脑血管疾病高发

  医生强调:要加强防护

  得知被救者暂时平安,龙先生很欣慰:“平时医生护士在手术室里抢救病人,大家习以为常,却很少有这样的机会能亲眼看到他们在大庭广众下救人一命,这种正能量值得传播。”

  “心跳呼吸骤停的黄金抢救时间仅有4~6分钟。谢先生恰巧在医院发病,又正赶上启动了抢救流程,所以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幸运地捡回一命。”钟建利说,一上午连续遇到两位患者在看病时发病,这种情况并非罕见。

  秋冬季节人体血管收缩、机体耗氧量增加,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高峰期;该院是心血管专科医院,来此看病的患者大多都有相关基础疾病。两种因素叠加,患者在医院突然发病的情况时有发生,好在抢救及时,绝大多数都能抢救成功。

  钟建利提醒,有高血压、高血糖等基础疾病的市民,秋冬季节一定要定期监测血压、血糖波动情况,及时调整药物;如果平时感觉到头晕、心慌等异常症状,要及时就医;就医时尽量请家人陪护,遇到突发状况能有人帮忙呼救、介绍情况;如果在家突发晕厥,一定要呼叫救护车来医院,可争取更多院前急救的时间。

  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吕惠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