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四川杉木树煤矿13名获救矿工的团年夜

四川杉木树煤矿13名获救矿工的团年夜

2020年01月21日 1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四川杉木树煤矿透水事故获救矿工回忆被困细节:吃泥喝渗水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四川杉木树煤矿13名获救矿工的团年夜

  中新社四川珙县1月21日电 题:四川杉木树煤矿13名获救矿工的团年夜

  作者 王鹏

  “那时在井下吃皮带,现在吃大鱼大肉,不容易哦,来举个杯!”“大家经历了磨难,祝以后越来越好,来喝一个!”

1月20日晚,在杉木树煤矿透水事故中获救的13名矿工齐聚四川珙县,共同举杯,共享团年饭。2019年12月14日,位于四川省宜宾市珙县的杉木树煤矿发生透水事故,事故造成5人遇难,另有13名矿工被困井下80多小时,最终成功获救。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忠俊 摄
1月20日晚,在杉木树煤矿透水事故中获救的13名矿工齐聚四川珙县,共同举杯,共享团年饭。2019年12月14日,位于四川省宜宾市珙县的杉木树煤矿发生透水事故,事故造成5人遇难,另有13名矿工被困井下80多小时,最终成功获救。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20日晚,在杉木树煤矿透水事故中获救的13名矿工齐聚四川珙县芙蓉大酒店,吃起了团年饭。酒桌上,创造了“生命奇迹”的他们不停举杯,饮下“患难酒”,共叙“兄弟情”。

  2019年12月14日,位于四川省宜宾市珙县的杉木树煤矿发生透水事故,事故造成5人遇难,另有13名矿工被困井下80多小时,他们吃皮带充饥、喝小便止渴,最终成功获救。

图为13名矿工齐聚合影。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忠俊 摄
图为13名矿工齐聚合影。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12月下旬出院后,一个名为“患难与共十三兄弟”的微信群建立,矿工们结成“拜把子兄弟”。刘贵华说,这是被困井下时就商量好的,“我们在井下说,13个人都没死的话,出去后建个群,常来常往。”

  微信群建好后,掘进工潘讯在群里发了第一句话:“记住11月18日是大家的重生日,每年的这一天都要聚在一起庆生!”提议获得一致同意。

  当晚的团年饭上,感恩重生是矿工们的重要话题。

  “这一杯,我们一起感谢救援人员,感谢他们让我们从死亡当中反转了!”觥筹交错中,53岁的易光明站起,笃定地说。

  “我们被抬出来时,听到大家都在拍巴掌,好感动哦!”49岁的赵良海开玩笑说,当时实在没力气了,“不然给大家比个胜利手势,肯定出名了嘛!”

  随着酒意更浓,一个多月前在井下的经历就这样被他们在玩笑间讲出了。

  “我那时候饿极了,抓起泥巴,团成小圆球吞下去,我说咋个还有甜味耶?味道像汤圆。”潘讯摸了一把自己的光头,满面红光地说。

  李正富接过话来:“嗨!我第一次喝小便,还不是觉得有一股淡淡的清香?”一句话惹得大家哄堂大笑。

  四川人特有的豁达和幽默,其实是对创伤的疗愈和抚慰。

  36岁的王星彬是矿工中最年轻的一位。他告诉记者,出院近二十天了,自己半夜还是会惊醒,出冷汗,“这个经历一辈子也忘不了,跟大家聚在一块儿还放松些。”

图为杉木树煤矿入井洞口。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忠俊 摄
图为杉木树煤矿入井洞口。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而对最年长的刘贵华来说,只要想起8岁的女儿,他便难以自控。“那时我还在井下,孩子安慰她妈妈说,‘妈妈你不要担心,爸爸肯定没事’。”

  “你说她一个孩子,怎么就能说出这种话?”回忆起女儿的乖巧懂事,刘贵华再次泪流不止。他说,马上要过年了,他准备给女儿买身新衣服,好好陪一陪孩子。

  酒席间,他们也聊起了未来的打算。

  “我都四十多了,改行不容易,可能过完年还是要回煤矿上班。”46岁的雷绍兵说。在井下时,正是他想起了“红军长征吃皮带”的故事,率先拿出皮带嚼食,“嚼成汤汤,用水冲下去。”

  同样,掘进十队队长胡勇也决定做回老本行。“干了半辈子了,为了生活也得继续干。”他告诉记者,出院以后,自己去桂林、广州旅了游,“出了这个事,要更加珍惜生命,多看看花花世界。”

  不过,也有人决定改行。45岁的黎安才在家里养了羊和猪,准备以后专心搞养殖。“继续干矿工,家人不同意,我也怕了。”

  谈及即将到来的春节,矿工们说得最多的还是“好好修养身体”“多陪陪家人”。“人活这一辈子,最重要的还是平平安安。”瓦斯检查员李登举说。

  夜渐渐深了,但大家团年的兴致丝毫未减。伴着微醺,矿工们再次举起酒杯。不知谁说了一句,“不管以后咋个样,我就相信,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完)

【编辑:翟璐】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