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四川鸡鸣三省大桥通车 2小时路程缩短到几分钟

四川鸡鸣三省大桥通车 2小时路程缩短到几分钟

2020年01月22日 04:40 来源:华西都市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乌蒙山区川滇黔交界处
  鸡鸣三省大桥全面建成通车
   以前两三个小时的路程,如今缩短到几分钟

  1月21日,云贵川三省交界处,一条连接四川叙永和云南镇雄的大桥耸立在峡谷中,经过三年半建设,备受关注的鸡鸣三省大桥全面建成通车。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大桥建成后,两地居民在两地往来,开车仅需一分钟,步行仅需300米,节约通行时间两个半小时,告别过去耗时长、危险系数高的出行方式,大桥便捷了当地居民往来,也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当地脱贫攻坚。

地质复杂,施工难度大

  鸡鸣三省大桥的建设提议起于1982年,受当时桥梁建设技术水平的制约,较长时间没有实质性进展,经各方共同努力,四川省于2016年将其落地建设。
  鸡鸣三省大桥位于云贵川三省交界处,横跨于赤水河上游支流倒流河,连接四川省叙永县水潦彝族乡岔河村和云南省镇雄县坡头镇德隆村。
  这座大桥总投资5900万元,采用二级公路标准,设计时速40公里,全长1041米,双向两车道。
  鸡鸣三省大桥地质情况复杂,地形陡峭,地面顺层横坡在15°至20°,岩层破碎,滑坡风险较大,施工区处于鸡鸣三省大峡谷景区内,无法修筑便道。
  其次,在四川岸至云南岸跨越鸡鸣三省大峡谷,需布设缆索吊装系统及载人索道,全桥起重吊装作业全靠吊装系统施工,弃土需垂直调运出渣,工期长,约耗时7个月。
  长久以来,居民要到对岸,需绕道走坛厂、水田、坡头等乡镇,开车需两个半小时,爬山渡河需一个半小时,但是存在诸如刮风下雨、河流涨水、河道起雾,以及渡船结构简单、救生设备有限等安全隐患。

两三小时路程变几分钟

  在鸡鸣三省大桥建成后,将彻底改变居民渔船过河的出行方式,两岸通行路程呈几何级数量缩短,开车过桥仅1分钟到达对岸,步行距离仅300米,大大节省了出行时间,也将彻底消除两岸居民水上客渡出行的安全隐患。
  “以前下山过河,单边一趟至少要走两三个小时,几代人的脚步把铺路的石板都磨光了。”四川省叙永县水潦彝族乡岔河村村民赵贵忠,一家三代在这里摆渡,他14岁就从父亲手里接过爷爷辈传下来的划船活计,一干就是20多年。
  “非常危险,水很深,尤其是到涨水季节,掉下去就没命了。”站在新修的鸡鸣三省大桥上,赵贵忠趴着栏杆远眺,脚下是深谷峭壁,他手指着当年自己摆渡的渡口感叹,“现在好了,过桥安全又方便。”
  大桥的建成,有利地落实交通扶贫政策,将进一步带动沿岸经济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将进一步助力旅游产业发展,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死角”全部“盘活”,带动当地脱贫攻坚。
  21日,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四川省河流众多,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群众还要通过摆渡方式出行,据统计,到2012年底全省还有1718处渡口,给沿河临水群众生活出行和生产运输带来诸多不便。
  自十八大以来,全省累计建成渡改公路桥476座,截至2019年12月底在建93座。
  随着大批渡口改桥项目的建成,极大地改善了四川渡口水上出行条件,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整治,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智杨涛

【编辑:卞立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