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卫健委谈肺炎防护:少去人员密集地方 出现症状及时就诊

卫健委谈肺炎防护:少去人员密集地方 出现症状及时就诊

2020年01月22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卫健委回应如何应对春运:已在机场、火车站设置探头式测温仪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卫健委谈肺炎防护:少去人员密集地方 出现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

  中新社北京1月22日电 (李亚南 黄钰钦)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2日在北京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谈及肺炎防护,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负责人焦雅辉在会上表示,普通民众应少去人员密集地方,戴口罩勤洗手,当身体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去寻求医生的正确诊疗帮助。

1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图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负责人焦雅辉出席会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可佳 摄
1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图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负责人焦雅辉出席会议。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现场有记者提问,普通民众应该如何预防此次肺炎?在高度怀疑自己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情况下,可以服用哪些药物来改善症状?如果确诊是此次肺炎,各地有没有专门的医疗机构或门诊来接收患者?

  对这些问题焦雅辉回应称,首先注意尽量减少去人员密集的地方,不管是居家、工作场所,还是学校;要保持室内定期通风的习惯,即便是在北方,在冬季也建议短时间的开窗通风。出现了发热或者咳嗽症状时,建议一定要戴口罩,打喷嚏要用手绢或者纸捂住口鼻,这既是对自己的防护,也是对其他人的保护。另外要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和个人卫生。

  当出现咳嗽、发烧症状时,焦雅辉建议不要只按照网上的建议自己吃药而不去医院。“在现阶段,我们建议,如果出现了相关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去寻求医生的正确诊疗帮助。”

  焦雅辉表示,二级以上的医院,即区县市省的医院都设有发热门诊,患者出现症状以后,不管是到普通的门诊还是去发热门诊,都有专业的医务人员量体温。当发现病人有体温升高的情况时,医务人员会提示戴口罩,并且引导到发热门诊进行排查。

  “当前季节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在明确排除其他呼吸道疾病,利用实验室检测手段进行明确诊断后,有高度怀疑的患者会进行隔离和观察。”焦雅辉称,即便是到基层医疗机构,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在接诊时也会进行初步筛查,会详细记录发热病人的信息,有高度怀疑的病人会转诊到具备诊疗条件的二级以上医院进行诊治。

  焦雅辉补充道,对于疑似的和已经确诊的病例,国家卫健委会将他们收到定点医院集中治疗,各地都已经指定了定点医院以及后备医院;一旦疫情扩大、病例增加,会随时启动后备医院。“2003年非典期间,北京就紧急建了小汤山医院,进行集中收治医院的改造。如果疫情真的发展到这样的阶段,我们也可以临时改造一些医院来接收病人;现在的疫情还远远没有达到这种程度,所以我们的医疗资源还是足够能够为广大患者提供及时的诊疗服务”。(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