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陕西延安脱贫户的新春愿景:练就“硬本事”过上好日子

陕西延安脱贫户的新春愿景:练就“硬本事”过上好日子

2020年01月22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陕西延安脱贫户的新春愿景:练就“硬本事”过上好日子
    图为杨生元在自己的苹果园里劳动。高铖 摄

  中新网西安1月22日电 (边峰 高铖)鼠年春节临近,陕西延安市宝塔区南庄河村张灯挂彩,年味十足。64岁的杨生元正在厨房里准备过年的食材,屋内香味扑鼻。“以前手里没钱,年货都是今天办点,明天凑点,今年的年货早早就备齐了。”

  杨生元是延安市宝塔区柳林镇南庄河村人,提起这个老头,不少村民都竖起了大拇指,“这才短短几年,老汉家的日子变化可大了。”

  提起几年前的家庭情况,杨生元叹了口气,“那时候,真是穷的揭不开锅了。”杨生元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和高血压,每年看病吃药都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几年前大孙子生病做完手术后,家里就欠下了近10万元的外债,靠自己和在外打工的儿子,怎么也还不上这笔债。他家成了南庄河村人尽皆知的贫困户。

  脱贫攻坚开始后,地处黄土高原腹地的延安在坚持生态修复的基础上,确立了“坮塬苹果、沿黄红枣、河谷川道棚栽、沟道养殖”的产业布局,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创造了自己的扶贫模式。南庄河村是当地的苹果产区。

  后来,村支部书记高翔找到了杨生元,鼓励他搞苹果园,“只要你愿意干,村上就想办法给你支持,好日子得靠自己的双手和本事。”

苹果产业是延安宝塔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资料图)
苹果产业是延安宝塔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资料图)

  “人过四十不学艺,可穷日子是咋也过不下去了。”头发已经花白的杨生元踏实下来,在村里的支持下到镇上的果树技术服务站学习苹果种植技术。他平时没事了就往果园里跑,跟着果业专家和其他乡党学习驱虫、施肥、剪枝等技术,劲头一点也不输给村里的年轻人。

  边学习边种植,几年下来,杨生元家的果园终于开了花,结了果,见到了成效。如今,杨生元家的苹果树有20亩左右,2019年卖苹果收入了10多万元,让不少人羡慕不已。

  “节后我打算在家里盖个冷库,保存些品质好的果子,等过了旺季拿出来卖。然后跟着村里的年轻人学学网络销售,在网上开个水果店,现在都流行在网上买东西。”杨生元说,想要把日子越过越好,还得不断学习“硬本事”。

  官方表示,苹果产业是延安宝塔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该区还通过“延安有我一棵苹果树”的认养模式,推荐贫困户果农与认养人“结亲”。认养的果树所产苹果归认养人所有,并享受果树命名、有机种植、苹果贴字等服务。目前有3万余株果树被认养,3281户贫困户果农增收600多万元。

  对于延安市麻塔村的赵龙来说,他的新年愿望是在自己的网络平台上,卖出更多陕北特色产品,扩充客户群体。

  今年32岁的赵龙4年前还是个厨师,每月有近6000元工资,日子还算过得去。2016年,赵龙的妻子被查出患有脑胶质瘤,手术费开销很大,欠下了不少外债。

  更麻烦的是,妻子躺在床上养病,赵龙没办法出外打工,还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日子一天不如一天。“睁开眼睛就是帐,闭上眼睛就是钱,在外面想吃个面皮都舍不得买。”

  2017年被列为贫困户后,村里给赵龙提供了4个猪崽让他养。赵龙想,为什么不在家办个养猪场呢,这样也方便照顾妻子。村里对他的想法很支持,然他学习了养殖技术,还帮他申请了5万元贷款,再加上赵龙自己东借西凑了些钱,一个拥有30只猪崽的养猪场就这么办成了,当年便有了1.5万元的利润。

苹果产业是延安宝塔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资料图)
苹果产业是延安宝塔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资料图)

  “年轻人嘛,就要多学习多进步。只要肯用心,日子总会过好的。”赵龙的养猪场越做越大,2019年养殖场的利润有10万多元,贷款也基本还清。

  生意有了起色的赵龙,已经不是4年前的穷后生了,但他的拼劲却一点都没少。赵龙告诉记者,“我现在还在网络上做直播卖猪肉,打算明年把延安的玉米馍馍、油馍馍都加上,吸引更多的客户。”

  延安市宝塔区柳林镇党委副书记殷华说,“过去村里没有什么销售渠道,村民有了收成却没有收益。现在不少人做网络销售,村里来的客商多了,村民们也卖出去很多农产品,收入比以前提高了一大截。”

  资料显示,延安市宝塔区在苹果产业、设施蔬菜和舍饲养殖等特色产业方面,3281户贫困户发展了苹果9022.9亩、大棚蔬菜1728座及中蜂养殖5000箱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入达到了12007元。

  2019年延安实现了整体脱贫,目前该市脱贫攻坚重心已转到脱贫成果的巩固提升。官方表示,2020年将着重稳定建立脱贫巩固提升长效机制,与乡村振兴精准对接,全面推进乡村综合治理。(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