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官方回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十大关切

官方回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十大关切

2020年01月22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乙类甲管什么意思?国家卫健委解读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22日电 题:官方回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十大关切

  作者 李纯 郭超凯

  如何防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否出现超级传播者?春节能否前往武汉?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就有关热点问题回应社会关切。

1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办主任许树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负责人焦雅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可佳 摄
1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病例为何快速增加?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介绍说,截至1月21日24时,卫健委收到国内13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40例,报告死亡病例累计9例,报告新增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49例。

  李斌表示,近日武汉的病例增加较快,主要原因是在判定病原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后,实验室的诊断方法迅速建立,病原学诊断试剂也迅速开发和优化,所以能将病例较快检测出来。

  此次的病毒比非典、中东呼吸综合征更严重?

  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介绍,加上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目前已知7种冠状病毒能够感染人类,其中4种对人类的致病性很弱,SARS、MERS则比较严重。对于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目前尚处不断认识的过程中。

  病毒来自野生动物?

  高福指出,目前来看,病毒来源就是海鲜市场销售的野生动物。病毒也在逐渐适应,符合人类对这一类冠状病毒的认知,还需对其进一步研究。根据目前的流行病学和认知来看,新型冠状病毒对儿童等年纪小的人不易感染。

  已经出现超级传播者?

  高福表示,对于新型冠状病毒仍处于不断认知的过程,目前尚无证据证明已经出现超级传播者。他也表示,会特别关注可能出现的超级传播者。

  是否存在疫情瞒报?

  国家卫健委应急办主任许树强说,疫情发生后,国家卫健委指导湖北省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于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月3日、5日、9日发布了疫情和防控信息,根据疫情发展的变化,从1月11日起每日更新发布。国家卫健委1月9日及时公开发布病原检测结果判定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

  从1月20日起,国家卫健委每日汇总发布全国各省份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数据。“日发布制度会坚持下去,包括春节期间,直到不再需要发布。”许树强说。

  “乙类管理、甲类控制”意味着什么?

  许树强表示,当前的疫情防控到了一个最关键的阶段,中国国务院已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法定的传染病,定为乙类管理、甲类控制。

  这意味着各地、各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可以依法采取发热病人筛查、确诊和疑似病例的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以及其他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有效控制疫情扩散蔓延。

  1月22日凌晨,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布通告,决定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Ⅱ级应急响应,即重大级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由湖北省人民政府统一领导和指挥。

  普通民众如何防护?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负责人焦雅辉建议,尽量减少去人员密集的地方,保持室内定期通风的习惯;戴好口罩,打喷嚏用手绢或纸捂住口鼻;勤洗手,打完喷嚏后不要揉眼睛或者接触黏膜部位,做好个人防护和个人卫生。

  焦雅辉也建议,当出现咳嗽、发烧症状时,不要按照网上的建议先自己吃药而不去医院,“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去寻求医生的正确诊疗帮助”。

  如何保护一线医务人员安全?

  焦雅辉表示,已经针对医疗机构在医院感染防控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方面,修订和完善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标准与规范:另一方面,提出更加严格的医院感染防控措施,并在完善技术方案后,对全国的医务人员进行培训。

  她指出,出现医务人员感染也提示,在其他非感染相关科室也要高度警惕医院感染防控和病人的早期发现。

  在外武汉人能回家探亲吗?

  李斌说,目前全国九成以上确诊病例集中在武汉,当地已出现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存在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现在病毒传播途径以呼吸道传播为主,病毒存在变异的可能,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的风险。

  武汉市政府呼吁,若原则上无必要,建议外面的人不要到武汉,武汉市民没有特殊情况也不要出武汉,以此减少人员流动性,降低病毒传播的可能,使防控尽快取得效果。

  如何加强疫情国际与地区合作?

  据李斌介绍,疫情发生以后,中方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港澳台地区通报疫情信息。截至1月20日,已累计分享信息15次。

  中国依据国际检疫法,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列为国际检疫传染病,并加大了口岸管理力度,海关部门正进一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此外,中国国家卫健委与泰国、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对口技术部门、驻华使馆保持密切沟通,分享疫情信息,核实疑似和确诊病例信息,及时回应外方关切。(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