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东客家乡村扶贫干部的新春:扶贫到户老乡心暖

广东客家乡村扶贫干部的新春:扶贫到户老乡心暖

2020年01月22日 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东客家乡村扶贫干部的新春:扶贫到户老乡心暖
    张诚(中)与村民共同研究脱贫工作 关悦 摄

  (新春走基层)广东客家乡村扶贫干部的新春:扶贫到户老乡心暖

  中新网广州1月22日电 题:广东客家乡村扶贫干部的新春:扶贫到户老乡心暖

  作者 唐贵江 关悦

  一年前,张诚还是一名海关政工干部,爱读书、懂书法。2019年5月,张诚来到广东省五华县水寨镇中洞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这是一个有800户的大村子,贫困户就有106户,村民居住分散,农田水利设施陈旧,加之耕种技术落后,农民辛苦劳作一年收益却很微薄。许多人弃耕打工,但因缺少技能,就业困难,村里330多人还未脱贫。

  “扶贫就是要办实事。”这位海关关员在偏僻的客家山区风风火火地干了起来。

  扶贫到户老乡心暖

  刚刚进入2020年,广东省五华县水寨镇中洞村的贫困户老云就在村头拉住广州海关扶贫干部张诚的手,一定要张诚到自家的新房门前一起放鞭炮。

  新年住新房。老云握着张诚的手,眼里有热泪。

  张诚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日常工作就是为贫困户跑就业、跑扶贫产业、跑田间地头。去年到了中洞村,他就马上带着广州海关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罗继亮、黄春宇参加劳动,有建房的帮助建房,有插秧的帮助插秧,有生病的就去探望。常常是左兜里揣着香烟,右兜里揣着糖果,他很快与村民热络起来。正是一趟趟走访、一句句交谈、一次次倾听,让他把准了中洞村的脉。

  仅2020年元旦前后这些工作日,他每天的工作行程都是以小时来安排,带领驻村工作队经常工作到深夜。

张诚(左)到村民家中走访 关悦 摄
张诚(左)到村民家中走访 关悦 摄

  帮扶助学扶智致富

  在五华中洞小学楼前,孩子们看到了张诚,开心地齐声喊:“张大叔!张大叔!”半年前的暑假,张诚请了两位大学生办起作业辅导班,村里的孩子都可以参加,不限于贫困户。20多名孩子定期到村委会看书、写作业。

  五华中洞小学邓永雄校长对此感触良多:“城里孩子放假都有各种兴趣班,村里的孩子机会比较少,办辅导班给孩子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过去一年,广州海关驻村扶贫工作队为16名贫困孩子申请了3.2万元的教育补贴,筹措16万元资金为小学建造化粪池,结束了原来“一个坑、两块砖、三尺墙”的旱厕时代,校园环境大有改善。

  扶贫,扶的不仅是贫,更是心、是魂、是希望。驻村工作队根据不同贫困户的不同意愿,争取到水寨镇扶贫办的培训资源,组织灵芝种植、电商营销、现代农艺、自主创业等技能培训等,全村80多人次参加,其中贫困户20多人次。经过多次联系数码配件加工厂、肉牛集中养殖场、养鸭场、生猪蜜柚塘鱼种养殖基地,驻村工作队为31名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向中洞村沙场、石场、银矿场推荐贫困户就业,解决了21名贫困户就业。村子的发展越来越有盼头。

驻村工作队与村民们一起写福字迎新春 关悦 摄
驻村工作队与村民们一起写福字迎新春 关悦 摄

  产业扶贫为乡村造血

  产业兴,百姓旺。要实现脱贫致富,必须发展可持续集体经济产业。中洞村是广东北部典型的客家乡村,地处丘陵地带,山高水远,土地瘦瘠。张诚结合家禽养殖场地和环境受限的实际,多方寻求养殖合作。该项目采取“公司+农户”合作分红模式,对鸭苗进行统一经营、管理,集中发展特色养殖。

  就在1个月前,中洞村蛋鸭养殖首次分红,全村106户贫困户共领到13.25万元分红,乡亲们喜上眉梢。

  在广州海关帮扶下,中洞村还建立了数码配件加工厂、生猪蜜柚塘鱼种养殖等企业,以合作分红模式增加村集体收入,为贫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当地扶贫产业在2019年获得可喜经济效益,全部产业投资回收本利共53.6万元,获全县第一。

  2019年,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脱贫攻坚现场会”在中洞村召开。经县镇考核,中洞村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超过1.3万元,在五华县全部省定贫困村中,中洞村106户贫困户率先退出贫困。

  “书记快到屋里坐坐!”“张书记这么早就上班嘞!”尽管开年就忙得团团转,但张诚脸上的笑容比以前更多了。(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