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投运30周年 跻身全球50强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投运30周年 跻身全球50强

2020年01月23日 02:42 来源:重庆晨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三十而强
   昨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投运30周年 2019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跻身全球机场50强 2025年,力争旅客吞吐量达7500万人次

  1990年1月22日,重庆江北机场正式投运,让“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山城重庆有了蓝天的高度,这一年,44万旅客从这里进出。2019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4479万人次,跻身全球机场50强,重庆实现了与世界近距离对话。

  昨日,T3航站楼内举行了“辉煌30年 追梦新时代”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投运30周年活动,记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底,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开通国内外航线366条,其中国际地区航线95条。2019年完成旅客吞吐量447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1万吨、飞机起降31.8万架次,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实现15.86万吨,继续领跑西部。

  规模:

  航站楼面积达到了73万平方米

  1990年1月22日,重庆江北机场正式开航。从此,重庆民航结束了重庆白市驿机场“进不来,出不去”的苦涩历史,揭开了发展的新篇章。

  通航当年,44万旅客从这里飞向全国。两年后,江北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便突破100万人次大关,运营能力几近饱和。1994年,江北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直达185.9万人次,机场运能与运量的矛盾日益突出。江北机场改扩建事宜,被提上了重要议程。

  30年时间里,江北国际机场进行了3次较大规模的建设,基础设施和运行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并率先成为中西部地区唯一拥有3座航站楼、3条跑道同时运行的机场。截至2019年底,江北国际机场航站楼面积达到了73万平方米,长3800米的第三跑道可以满足空客A380的起降需要。

  航线:

  已开通国际地区航线95条

  1月20日凌晨,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边检区,重庆同盛假期旅行社领队正带领他的18位团友,在自助查验通道前“刷脸”通关。10个小时后,他们一行将抵达布达佩斯,领略蓝色多瑙河的绚丽美景。

  重庆直飞布达佩斯,是江北国际机场2019年内开通的第13条国际航线,也是江北国际机场第21条洲际远程航线。

  回望航线发展历程,1990年通航时,江北机场只有11条航线。1995年,江北机场被正式批准为对外籍飞机开放的口岸机场。1997年2月8日,江北机场开通了重庆至曼谷包机航线,成为其第一条国际航线。1998年,江北机场成为国际机场,正式开启了山城重庆飞向世界的征程。2011年11月28日,重庆机场开通了至多哈航线,成为其第一条远程定期航班。

  如今,江北国际机场已逐步构建起覆盖欧、美、澳、亚、非的客、货运航线网络。截至2019年底,共开通国际地区航线95条,其中,洲际客运航线达到了21条,航点覆盖了伦敦、罗马、纽约、墨尔本、莫斯科、旧金山、洛杉矶、悉尼、奥克兰、芝加哥、多伦多、波士顿、西雅图、巴黎、布达佩斯等地。让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重庆,实现了与世界近距离对话,成为了开放的前沿。

  与此相联系的,则是机场旅客吞吐量的变化。投运当年,江北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为44万人次,2019年,江北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实现4478万人次,增长了100倍。

  货运:

  开通国际地区货运航线18条

  1月18日凌晨,重庆机场国际航空货运站内,一批“重庆造”手机正在打包装箱,5小时后,它将搭乘波音777全货机飞往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此时,长3600米的第二跑道上,一架满载着便携式电脑配件的波音747全货机已安全降落。

  “我们最多的时候要同时保障5个全货机,400余吨货物。这在之前,想都不敢想。”据机场工作人员介绍,1990年,江北机场通航当年,全年货运量不足4000吨,更别说国际货了。货物结构单一,服装、皮鞋是机场货运仓库的“常客”。

  2009年,为配合重庆市引入惠普、宏碁等IT企业,满足波音747全货机满载直飞欧美,江北国际机场将正在建设的第二跑道长度由3200米调整为3600米。延长400米后的第二跑道见证了重庆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产业的诞生和发展,开启了重庆机场国际航空货运快速发展时代。

  截至2019年底,江北国际机场开通国际地区货运航线18条,航点覆盖法兰克福、阿姆斯特丹、莫斯科、芝加哥、哈恩、悉尼、亚的斯亚贝巴等城市。

  规划:

  到2025年旅客吞吐量达7500万人次

  “今年,江北国际机场计划开工建设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加快推进智能应用,打造智慧口岸和推进智慧物流建设等,助推重庆国际航空枢纽建设。预计到2025年,江北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力争达到7500万人次,其中,国际及地区航线的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1000万人次。”重庆机场集团规划发展部总经理周旭说。

  据了解,T3B航站楼、第四跑道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35万平方米T3B航站楼、3400—3800米机场第四跑道、10万平方米货运站及相应配套设施,建设连接T1、T2、T3三个航站区的全自动旅客捷运系统。

  重庆第二枢纽机场也计划在年内启动选址,积极争取纳入国家“十四五”民航发展规划,力争早日开工建设,从而进一步提升重庆“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功能,助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柳砚秋

  江北机场30年大事记

  新闻多一点

  ▲

  ●1990年1月22日,重庆江北机场正式投运,掀开了重庆民航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

  ●1992年,重庆江北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

  ●1995年8月1日,重庆江北机场被正式批准为对外籍飞机开放的口岸机场。

  ●1997年2月8日,重庆江北机场开通重庆至泰国曼谷航线,这是重庆市开通的第一条国际航线。

  ●2004年12月12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2B航站楼建成投用。

  ●2007年1月1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长途客运换乘中心正式启用,成为国内首家实现空地零距离换乘的机场。

  ●2007年12月18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

  ●2010年12月21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2A航站楼及第二跑道工程建成投用。

  ●2011年11月28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开通重庆至卡塔尔多哈航线,这是重庆市开通的第一条远程定期国际航线。

  ●2012年11月27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

  ●2013年11月20日,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建设进境水果指定口岸。

  ●2015年12月1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年旅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

  ●2017年8月29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东航站区及第三跑道工程建成投用。

  ●2018年12月17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

  ●2019年6月26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开通重庆至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货运航线,这是重庆市开通的第一条飞往非洲的定期货运航线。

柳砚秋

柳砚秋

【编辑:卞立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