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武汉市民响应政府号召 安心留守过大年

武汉市民响应政府号召 安心留守过大年

2020年01月23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汉市民响应政府号召安心留守过大年
    图为,武汉火车站加强旅客体温检测 宋英辉 摄

  中新网武汉1月23日电 (记者 徐金波)武汉市自去年底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以来,一场疫情防控战已经打响。春节临近,武汉市民理性对待,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安心留守过大年。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

  1月21日晚,武汉市委市政府发出一封致市民朋友的信。信中说,该市目前正按照统一部署有序展开防控工作。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每个人都可以为防控出力:出门戴口罩,不要不习惯;勤洗手,不要嫌麻烦;常通风,不要不当回事;不随地吐痰,不乱扔乱倒;少去人多的地方,没有要紧的事不离开武汉;不信谣,不传谣;如果感觉不适,要及时去医院就诊等。

图为,旅客出行 宋英辉 摄
图为,旅客出行 宋英辉 摄

  铁路客流稳中有降

  眼下正是春运高峰,记者当天在武昌火车站看到,众多乘客戴着口罩有序进站,进站口、大厅等处布设了多台红外测温仪,全天候对旅客进行体温监测。铁路部门对车站和配属的列车采取了全面消毒、加大通风量等措施,为旅客出行提供安全、舒适、温馨的乘车环境。对经排查后不宜出行的旅客,指导转运至辖区医疗机构就医,并免费办理退票或改签手续。

  在退票窗口,不少中老年人正排队退票。来自武钢的退休工人高先生说,他们全家原计划春节去海南度假,但考虑到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现状,故而放弃本次旅行计划。“一方面自身年纪大了,身体抵抗力低,万一被别个传染了很麻烦;另一方面从武汉出去,没准带有病毒,传给别个也不好。”他强调。

  据介绍,武昌、汉口、武汉三大车站当天共发送旅客约30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稳中有降。

  旅行社暂停组团活动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出通知,要求全市旅行社(含外地在汉分支机构)从即日起到2月8日暂停服务网点经营活动,不再组团收客。原已组团的,1月30日以后出行的,一律取消;1月30日以前出团的,旅行社要主动妥善处理游客退团退费等合理诉求,不允许以任何理由阻止游客退团退费;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暂停举办一切大型活动,各行业单位要加强内部卫生管理和消毒工作等。

  “虽然退票、退酒店略有损失,但为了自己和别人的身体健康,也无所谓啦。”在汉口某旅行社退订春节行程的童华先生,原准备春节赴东北旅游。“不出游,起码可以减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经旅游途径传播的途径。”他说。

  安心购物准备过年

  随着众多市民出游计划的取消,大家都纷纷涌向超市进行年货采购。当天中午,记者在武汉徐东某商场看到,年画、灯笼等琳琅满目的春节饰品,都被摆在了显眼的位置,戴着口罩的购物人群熙熙攘攘,纷纷在采购蔬菜、瓜果、饮料等商品。

  “今年过年全家就准备安安心心地宅在家里,不去走亲访友了,从而减少疫情感染或传染的机会。”附近居民陈欣女士说,现在通讯发达,过年发语音或视频都可以拜年,非常时期相信大家都可以理解。(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