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61岁大爷在北冰洋挑战极限冰泳 感觉全身被刀划过

61岁大爷在北冰洋挑战极限冰泳 感觉全身被刀划过

2020年01月23日 15:23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冬季的北冰洋里,他一口气游了40多米,总共耗时44秒。“当时,室外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海浪把1米多厚的浮冰推到深海,在海滩边一块水域,测了下水温,零下1摄氏度。冰水像无数的小刀子割在身上,这是我所有冰泳经历中最恐怖最艰难的一次。”昨天下午,跟紫牛新闻记者说起挑战北冰洋冬泳时,刚刚回到家乡杭州的谢耀琪,语气中依然难掩兴奋。

  1月13日下午,61岁的冬泳达人谢耀琪和7位同伴在北冰洋成功挑战极限冰泳。从刺骨的冰水里上岸的那一刻,谢耀琪心中的激动与豪迈缓解了身体上的寒冷——这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而接下来,他的新目标是:南极。

完成北冰洋冰泳挑战后,谢耀琪兴奋地跑上岸。受访者供图

  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艾陆琦 记者 杨志敏

  北冰洋里的挑战

  两次试水成功,逐步适应北极低温

  说起此次北冰洋极限挑战之行,谢耀琪如数家珍。活动由冬泳之路俱乐部组织,参加者经过了近两个月的准备,一行10人,8男2女,年龄最小的37岁,他是年龄最大的。1月6日,他从杭州出发,在北京会同国内另外几位冰泳爱好者以及活动组织方的几位工作人员,一起赴北冰洋。

  为了逐步适应北极的严寒气候与低水温,1月9日,大家先在莫斯科河支流先进行第一次试水。谢耀琪回忆,当时水温在1.2℃左右,冰面厚1.23米,同去的10人有一人感觉自己身体不能适应,没有下水,因此未能继续接下来的挑战,其余9人都顺利完成。正值俄历圣诞节期间,许多热情的莫斯科市民听说他们要去北冰洋冬泳,都兴奋地围过来给他们加油。1月11日,谢耀琪一行人又在圣彼得堡的拉多加湖进行了第二次试水。“这次水温更低,只有0.2℃,每个人都游了五十米左右。”

  有了这两次成功的试水,谢耀琪挑战北冰洋更有信心了,他坚信自己一定能达成目标。1月13日,谢耀琪抵达了被称为俄罗斯“终年不冻港”的城市——摩尔曼斯克。随后,一行人乘车一路向北,前往120公里之外的北冰洋公海海域。选择这片水域作为挑战区域是当地向导的建议,虽然此前并没有人尝试过在此处冰泳,但夏季时,会有游客选择来这片水域附近开展度假活动,相对来说较为安全。

  下车的那一刻,尽管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现场环境的恶劣还是超出谢耀琪这个冬泳达人的想象。

  感觉全身被刀划过,44秒游了40多米

  “当时室外气温在零下26至28摄氏度左右,能听见巨大的风声从耳边‘呼呼’过,海浪把1米多厚的浮冰推出去八九米,海滩边留出一块水域,水温是零下1摄氏度。”谢耀琪向紫牛新闻记者回忆当时自己在北冰洋海滩边看见的景象:从中午12点半日出至1点多日落,中间不过间隔40分钟,随后天色就暗下来。原本,一行人在距离海边200米的地方包了一间咖啡屋,但实际感受后才发现,从水里出来到上岸的距离太远,身体坚持不了,所以最后在相距海边20米处设置了个准备点,用于穿脱衣等一些保护措施。

  1月13日晚,挑战北冰洋正式开始。为了稳妥起见,活动方安排两人一组下水,如果有不适及时提出,也便于岸上的人员施救。谢耀琪进行了热身,“光脱衣服就花了15分钟,不能一下子脱完,要慢慢把体温降下来,不然身体吃不消,同时还要做俯卧撑、扩胸拉伸,做完以后赶紧往水里冲下去。”谢耀琪说,冲向北冰洋里的那一刻,感觉风在耳边呼啸,拍得皮肤生疼,进水的时候,海水和冰渣像刀一样割在身上。“尤其是头埋进冰水里的时候,就像针扎在脸上,刺痛感强烈,但我还是咬着牙坚持,那时候就只想着拼命往前游。”

谢耀琪获得的各种极限冰泳奖牌。

  9人下水,8人挑战成功

  陪伴谢耀琪等人是北极当地的机构,为他们此次的挑战作见证,定下的规则是只要游过25米就算挑战成功。最终,谢耀琪用44秒的时间游了40多米,成功挑战北冰洋冰泳,另外的8人中,有一人因身体吃不消而放弃,剩下7人均挑战成功。

  这些冬泳爱好者中,年龄最小的37岁,谢耀琪61岁,是年龄最大的。上岸后,他满腔自豪。“在水下有种刺痛感,上来后整个肢体和木头人一样僵硬,但是兴奋和喜悦早就超过了这种疼痛和折磨。”

  有的网友会问,杭州西湖里的水,冬季最低是3.5摄氏度,好像和北冰洋的海水比也就差了四五摄氏度。对此谢耀琪解释说,冬泳界里有种说法,1摄氏度水中的极限是1分钟,零度以下的冰水,超过1分钟会对身体造成巨大伤害,甚至失去知觉。所以说,水温和气温的体感是大不相同的。在水中,水温每降低0.5摄氏度,对身体都是一道坎。

  过往与未来

  4年前在俄罗斯挑战冰泳

  这次成功挑战北冰洋终于让谢耀琪如愿达成了许久以来的目标,北极当地组织的工作人员为其颁发了奖章和证书。他说,自己的终极梦想就是要完成在世界极寒地区的冰泳。

  早在2016年,谢耀琪就曾前往俄罗斯海参崴(俄称:符拉迪沃斯托克)参加过冰泳,这也是他接触冬泳以来第一次挑战极限。当时,气温同样在零下20几摄氏度,海水零下1.5摄氏度,比这次的北冰洋水域冬泳温度还要低,作为初次参与冰泳的挑战者,谢耀琪游了50多米。他表示,从难度上考虑,肯定是此次北冰洋冰泳的挑战难度更大。“因为海参崴那次是官方组织的,地点也是精心挑选过的,岸边就有休息室,可以洗澡、蒸桑拿、周围有很多专业的救援人员,而北冰洋这次在野外,不可控的因素很多,周围灰茫茫的一片,天气环境都很恶劣。”

  谈起为什么爱上冬泳,谢耀琪笑言,这种不断挑战自己极限、锻炼毅力的感受让他很有成就感。在海参崴尝到极限冬泳带来的乐趣后,谢耀琪一发而不可收。2017年,他前往黑龙江双鸭山参加国际冬泳比赛,在当时气温零下20℃,水温零下0.5℃的挑战中游了500米的距离。

  下一个目标:南极

  参加这次由冬泳之路俱乐部组织的北冰洋极限挑战,谢耀琪花费3万多元,从中国杭州坐飞机到俄罗斯莫斯科,再转机前往摩尔曼斯克,空中距离6800多公里,此外还乘车辗转两个多小时到达极寒地区。从1月6日出发到1月15日回国历时9天,有的人不理解,为什么要费钱费力就为了去严酷地区的冰水里泡几十秒?谢耀琪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我以前只是游泳爱好者,后来在泳圈朋友们的带动下接触到了冬泳,再后来发展到如今的冰泳。对我来说,这种在寒风中接受冰水的洗礼,既锻炼了身体,又挑战了自我极限,让我不断发现自身的潜力。”谢耀琪告诉紫牛新闻记者,1993年,他放弃公务员的稳定工作,选择下海经商,又和朋友一起,把一家小装修公司经营成了家装集团,他现在所在的浙江建业幕墙装饰集团公司在行业内排全国前列,有几十项专利。“我常常说,冬泳必须要有毅力,吃别人不能吃的苦,挑战常人做不到的事情,就会发现还有无限的潜力可以被挖掘,这才是我所追求的。”

  现在,61岁的谢耀琪已经过了退休的年纪,但又被一家公司返聘回去做高管。尽管年纪日渐增长同时业务繁忙,但他并不打算放弃自己热爱的冬泳。在完成北冰洋挑战后,他把下一个目标定在了南极。“南极的花费更高,我们估算每个人在十二三万左右,如果计划成熟,我们今年就打算去,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前往。”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