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儿童呼吸内科86岁“院宝”老专家坚持坐镇一线

儿童呼吸内科86岁“院宝”老专家坚持坐镇一线

2020年01月23日 19:1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月23日,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86岁“中国儿科医师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董宗祈教授照常开动电动轮椅,从武汉儿童医院家属区出发去门诊部上班。在寒冷的冬日与全城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前,他放心不下患儿,选择做一个“逆行者”,守护孩子们的健康。

  每周四上午半天的门诊雷打不动,为了不让前来就诊的患儿久等,早上八点不到,董宗祈教授便早早来到诊室,做好接诊准备工作。“董主任,您帮我看看吧,我这孙儿咳嗽几天了不见好。”当天,58岁的张奶奶带着孙子前来看病。她说,孙儿患有慢性咳嗽,一直在董主任手上看,病情控制得不错,可是前几天没招呼好,孩子吹了一些冷风,又开始咳嗽个不停,在家观察了两天不见好,实在是不放心,便带着孩子前来就诊。好在孩子病情不重,张奶奶心中舒了一口气。

  董宗祈教授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长时间戴着厚厚的N95口罩让他有些憋闷难受,但一到询问患者病情的时候,他立马挺直了腰板,听得格外仔细。看检查结果、询问病情,仔仔细细地为每一位患儿开出治疗处方。

  穿戴着防护装备,脱卸比较麻烦,因此他很少喝水,也很少上厕所。中午12时10分,将26个预约号全部看完后,董教授才离开诊室。

  眼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令本该喜庆的春节蒙上了一层阴霾,时值冬季,呼吸道疾病和流感患儿也逐渐增多,子女们都很担心他身体吃不消,纷纷劝他,年纪大了,能不能暂停坐诊,他哈哈一笑风趣地说,“我有‘粉丝’啊。”老爷子说,前来看诊的都是自己的“老朋友”,不能辜负了他们的信任,免得他们跑空路,对于家人的担心,他表示自己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刻必须站出来,而且也做好了自我保护。为减少大家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恐慌情绪,在每个患者家属临走时,董主任总是会交代一句,做好防护,戴好口罩,勤洗手,家中常通风,不要恐慌。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武汉儿童医院的全体医护选择坚守在医院,严阵以待!

  考虑到抗击疫情严峻形势,武汉儿童医院新开一个内科综合病区。援疆一年半刚回汉、尚在假期的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方玉蓉,原本定好了一家人旅行的机票和酒店,接到通知,她二话不说就答应下来,返院上班。她说:“事情总要有人做,自己的小困难,自己想办法克服。”

  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李文清提前结束产假,暂时放下3个月大的孩子,回到工作岗位支援;张李琼和代晨护士推迟婚礼日期,坚守岗位;党员护士田霞、李丽莎、胡家黎护士支援武汉市六医院儿科病房,抗击流感。

  不少已经安全抵达老家过年的医务人员,毅然折回医院工作。今日,因为公共交通暂停,医务人员第一反应都是“怎么去上班呢?”有不少同事主动提出,自己用私家车为同事提供“顺风车”服务。

  为了保证几个重点区域的正常运转,医院党委向全院发出组织后备梯队支援发热门诊和综合病区的号召。一时间,各个支部、党员争相报名。面对疫情,医务人员为守护患者健康毅然坚守。(通讯员 薛源 摄影 张祖国)

  (编辑 李冬)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