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全军部队加强战备值班守护万家团圆

全军部队加强战备值班守护万家团圆

2020年01月25日 11:31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万家灯火团圆夜,将士枕戈待旦时。

  春节将至,从高山到海岛,从内陆到边关,从北国雪山到南国密林,全军部队坚守战位,练兵备战,为祖国和人民站好岗、放好哨、戍好边。与此同时,各基层部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确保官兵过一个祥和的春节。

  各战区、各军兵种、军委机关各部门战备值班室,各值班席位人员全时在岗就位,联接顺畅通达,指挥高效有序。各部队严格遵守战备值班执勤制度,始终保持“箭上弦、刀出鞘”的战备状态,时刻做好应对突发情况准备,确保一声令下能迅即出动,随时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

  数九寒天日,正是练兵时。各一线部队紧盯使命任务,紧抓备战训练。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杨根思连”于1月24日清晨开展了一场全员全装紧急出动演练:请领武器、装载物资、启封车辆……“只有时刻保持临战状态,才能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连长李照隆说。

  冰雪覆盖的帕米尔高原,被称为“雪域孤岛”的新疆军区玉其塔什边防连8名官兵不畏高寒缺氧,爬冰卧雪,前往海拔3625米的某重要山口执勤点位进行武装巡逻,闯险峰、翻雪山、过达坂,加大对高海拔防区执勤管控力度,确保边境安全稳定。中士叶尔拉提说:“作为连队戍防战士,我们一定忠实履行戍边使命,守好祖国的西大门。”

  在远离本部数百公里的东部战区海军某岸导团战备值班突击群营区内,军事指挥员孙建国正带领着火力单元的官兵对发射车和发射筒进行保养检测。他说:“突击群在外值班,没有节日假日之说,战备任务艰巨,我们必须时刻准备战斗。”

  正在东南沿海驻训的空军航空兵某旅“强军先锋飞行大队”近段时间几乎每天升空,时刻保持高度戒备。“来到这里,除了日常训练,我们每天还要做好升空迎战的准备。”大队长高中强说,处置空中突发特情,对于已驻训3个月的飞行员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火箭军某旅近日在南国密林深处通过组织无预告式紧急拉动锤炼部队。茫茫夜色中,一辆辆发射车组成的巨龙长阵在山间游走,官兵们迅速占领阵地,熟练展开各项操作。发射营长孙进伟说,他们利用春节战备值班契机,针对弱项短板展开专攻精练,抓住每一个环节、抓实每一个细节,部队实战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全排注意,按防暴预案,紧急集合……”在距祖国万里之遥的南苏丹朱巴,中国第6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进行了紧急出动演练。作为维和步兵营应急分队之一,他们针对自身使命任务,结合任务区实际情况,演练对各类情况的实际处置。“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战而不备。”保障连侦察排排长周建峰说,作为应急分队,战备工作是中心工作,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要确保第一时间到达现场。

  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的座座军营张灯结彩,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被誉为“西陲第一哨”的陆军某边防团斯姆哈纳边防连组织官兵挂灯笼、贴对联、粘窗花,喜迎新春到来。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推出直抵心坎的“暖心套餐”,开展以一次亲情交流、一封感恩家信、一段拜年视频、一句真挚祝福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活动,营造温暖融洽的春节氛围。海军92673部队某拖船担负战备值班任务,除夕当天,领导干部接过钢枪走上哨岗,党员骨干进入战位检视备航。休更的官兵们聚在餐厅,拿起电话,向亲人道平安,一句句祝福随着电波传向远方。

  除夕,中部战区空军某部的军列正行驶在祖国北疆的茫茫雪原上。车窗外温度已达零下30摄氏度,车内官兵却热情高涨。他们把窗花贴在车窗玻璃上,聚在车厢里包饺子。营长孟常亮说:“一年到头,外出执行任务是我们的家常便饭。虽然回不了家,但是能让更多的人回家过个平安年,我们的坚守是值得的!”(参与采写:张汨汨,刘小红,黎云,张选杰,牛淑锋,马丁,刘汉宝,汪晓雷,邓细康,张子轩,尹伟杰,李金辉)

【编辑:郭佩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