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沙漠深处一个人的除夕夜

沙漠深处一个人的除夕夜

2020年01月25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春见闻)沙漠深处一个人的除夕夜

  中新社乌鲁木齐1月25日电 题:沙漠深处一个人的除夕夜

  作者 孙亭文 蔺媛 白祺琪

  除夕,在新疆北部准噶尔盆地的沙漠深处,轮到范新华值班。12个小时里,他是新疆油田采气一厂克拉美丽气田滴西12采气小站的唯一“主人”。

  他的职责就是确保这座采气小站,在寒冷的冬季正常运转,向外界输送天然气。采气小站方方正正的,矗立在被大雪覆盖的沙漠中。

  由于工作安排,采气小站只留一名员工值守,由两名员工每周轮换值守。

  “不让自己闲下来,一忙起来就什么都忘了,巡检、维护、记录,别看活碎,也需要心细。”范新华查看着采气装置参数,口中不时哼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曲调。

  除夕,“要说过年不想家,那是不可能的。”今年55岁的范新华说,他已在沙漠驻守了12年,有超过一半的时间都待在采气小站,这里早就成了他的“家”。

  “‘家’就要有个家的样子。”忙完工作后,范新华拿出从家里带来的红色小灯笼和“福”字,“窗户、门上各贴一个‘福’字,再挂上两个小灯笼,‘年味’有了。”

  就在范新华忙着贴“福”字的时候,一只毛茸茸的小狐狸出现在门口,探头探脑地往房间里“偷看”。

  “哟!老朋友你来啦,今天挺准时啊。过年了,你也来我这串门儿拜年吗?”范新华看着这位熟门熟路的“老朋友”,笑着和这只小狐狸打招呼。

  晴光映雪的沙漠是美丽的,可对生活在沙漠里的野生动物来说,却不“美丽”。厚厚的大雪,对野生动物就意味着生存困难。沙漠深处罕有人至,但沙漠里有奔跑的黄羊、野马群,倏忽而过的狐狸、野兔,都是范新华眼里最美的风景,也是与他共同居住在沙漠深处的“朋友”。

  这么多“朋友”里,范新华最喜欢的还是小狐狸。

  “狐狸、狐狸……‘福’狸、‘福’狸……带来福气的小狐狸。”范新华念叨着。在新疆油田采气一厂克拉美丽气田员工的眼里,气田“网红”是狐狸,气田“福星”同样是狐狸。

  “说来也巧,以往狐狸一般都是在12月深冬来。可去年10月初克拉美丽气田深冷工程投产时,狐狸每天定时定点‘造访’工程现场,有时一来就是四五只。”范新华说。

  由于狐狸时常“造访”,范新华和其他员工已经总结出狐狸每天“来访”的时间,“中午1点多,晚上8点多,都是踩着饭点儿。”为了不让“老朋友”失望,范新华吃饭后,总要给狐狸留一些食物,一两个鸡蛋或者一个鸡腿。

  范新华告诉记者,入冬开始,不少狐狸在他值守的采气小站附近出没,多数是觅食的,也有不少遛弯儿的。“在这里,我们员工从不伤害这些野生动物,所以它们不怕人。”

  在沙漠腹地,人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的情形并不鲜见,可爱的野生动物们的“造访”,也为新疆油田采油、采气员工们消除了驻守沙漠的寂寞。

  夜幕降临,静寂的采气小站里,能听见输气管线里的天然气流过的“嘶嘶”声。范新华匆匆吃完简单的“年夜饭”,就坐在值班室的电脑前,透过屏幕上的参数关注着天然气外输的情况。

  在他值班房门口外,那只毛茸茸的小狐狸也安静地坐着,看着采气小站里纵横的天然气管线。(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