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包饺子、贴福字……宁夏留学生在俄罗斯寻味“中国年”

包饺子、贴福字……宁夏留学生在俄罗斯寻味“中国年”

2020年01月27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包饺子、贴福字……宁夏留学生在俄罗斯寻味“中国年”
    春节前夕,刘晶贴上了托朋友带回俄罗斯的“福”字。 受访者供图 

  (新春走基层)包饺子、贴福字……宁夏留学生在俄罗斯寻味“中国年”

  中新网银川1月27日电 (李佩珊 石羽佳 杨菊)“这是我第一次不在家过年,我希望今年成绩进步,早点回家与亲人团聚。”又是一年春节到,家家户户相聚一堂,但由于在俄罗斯沃罗涅日国立大学访学,宁夏留学生刘晶和她的同学们这个春节将在俄罗斯寻味“中国年”。

  从除夕到初三,虽有时差,刘晶也会掐着北京时间早上9点和家人准时通电话。“今年没有和家人一起过年,俄罗斯也没有唐人街,但我和同学们一起贴福字、包饺子、制作年夜饭,年味还是满满。”刘晶说,“传统习俗根深蒂固,虽远离祖国但我们希望在海外坚守传统春节的习俗。”

刘晶与同学一起准备的“年夜饭”。 受访者供图 摄
刘晶与同学一起准备的“年夜饭”。 受访者供图 

  贴福字,是中国传统年俗之一。刘晶在春节到来之前让回国的朋友帮忙带了“福”字,贴上福字让过年的氛围更加浓郁。除了贴福字,过春节还要吃有中国特色的食物。在这个除夕夜,刘晶和朋友们买了蔬菜和肉,拿出了自己从宁夏带的火锅底料和电磁炉自己煮火锅,希望来年能红红火火。

刘晶微信朋友圈中留学生晒出“六凉八热”的年夜饭。 受访者供图 摄
刘晶微信朋友圈中留学生晒出“六凉八热”的年夜饭。 受访者供图 

  “除了吃火锅,我们还要包饺子,虽然大家都只会一点,饺子可能不会太好吃,但春节吃饺子的习俗我们不会落下。”刘晶说和她一起包饺子的同学们兴致高昂,大家都说:“过年肯定要吃饺子。”刘晶还告诉记者,她的微信朋友圈中有很多留学生都晒出了过年的景象,个个充满中国特色。例如“六凉八热”的年夜饭:六个凉菜,八个热菜,寓意新年六六六,发发发;还有留学生为了一顿年夜饭,筹备了好几天。

刘晶和同学们一起在异国包的饺子。 受访者供图 摄
刘晶和同学们一起在异国包的饺子。 受访者供图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一家人团圆的时刻。在这样的日子里,身处异国他乡的留学生们的思乡之情喷涌而出。“我们一起买菜做饭,让我体会到了妈妈以前准备一大桌子年夜饭的辛苦。我很想念家人,想念宁夏的手抓羊肉,更想妈妈做的饭菜。”刘晶说。(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