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来自战“疫”一线的声音:此时我们不上,谁上!

来自战“疫”一线的声音:此时我们不上,谁上!

2020年01月27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来自战“疫”一线的声音:此时我们不上,谁上!
    疫情发生后,该院医生自愿请战 院方提供

  中新网金华1月27日电(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朱捷 黄天娇)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场没有硝烟的防控保卫战悄然打响,无数医护人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逆行”在抗疫一线,用背影书写下最美的坚守和最暖的陪伴。

  “老爸,接医院紧急通知,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已被抽调到医院第一梯队参加防控工作,今年又不能回老家过年了”

疫情发生后,该院微信群里一片自愿请战声 院方提供 摄
疫情发生后,该院微信群里一片自愿请战声 院方提供
手术室护士陈婕手写的请战书 院方提供 摄
手术室护士陈婕手写的请战书 院方提供

  “特别提醒你一下,爷爷奶奶都有老慢支,我们老家那边也有很多武汉返乡人员,千万嘱咐他们,尽可能不要外出,不要去人多的地方。特别是爷爷,老喜欢赶集,一定不要让他去人流密集的地方”……

  这是浙江省浦江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生占振瀛在被抽调到医院疫情防控第一梯队时,发给远在江西老家父亲的微信。连续三年没有回家过年的占振瀛,原本打算23日举家回江西老家过年,看望家中年迈的长辈。

占振瀛给父亲发的微信 院方提供 摄
占振瀛给父亲发的微信 院方提供

  “儿子今年都四岁了,可我父亲就没见过几次孙子,本来想这个春节回去一家团圆的。但在疫情防控面前,我作为一名党员医生,必须要顾大家舍小家。”接到通知后,占振瀛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就给家里人打了电话发了微信,取消了春节回家过年的计划,义无反顾投身到了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医院单独设立了与武汉有接触史的发热门诊,24小时有医生接诊 院方提供 摄
医院单独设立了与武汉有接触史的发热门诊,24小时有医生接诊 院方提供

  医院单独设立了与武汉有接触史的发热门诊,作为医院第一梯队的医护人员,占振瀛和其他9名同事按照排班24小时坐诊,做好各项筛查工作,“一旦有疑似病例,我们会按照医院流程第一时间上报医院专家组讨论,确定下一步的治疗措施。”

  当问及要与武汉有接触史的患者近距离接触,心里是否有担忧时,占振瀛憨憨一笑,“一开始大家心里或多或少都有担心,这种担心主要是对疾病的不了解引起的,不过很快就适应了。我们医院的防控做的还是很到位的,我们医护人员都经过多次培训。再说救死扶伤是我们医生的职责,这个时候我们不上,谁上!”

  一句话道出无数医务工作者此刻的心声。疫情发生后,该院微信群里一片自愿请战声……“我报名,我请战,自愿加入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工作突击队,作为后备力量,随时参与浦江县域疫情防控、救治工作。”

医院单独设立了与武汉有接触史的发热门诊,24小时有医生接诊 院方提供 摄
医院单独设立了与武汉有接触史的发热门诊,24小时有医生接诊 院方提供

  这些天,呼吸内科主任蒋红生一直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冬季本就是流感爆发的季节,即便呼吸内科已经开设“双门诊”,仍是忙碌不已。去年冬天,蒋红生因为救治病人,数次感染流感病毒。今年面对疫情,他仍然坚守着一颗初心,“哪里有需要,我就在哪里。如果武汉需要我,我义不容辞。”

  手术室护士陈婕此时正在湖北武汉。原本回家团聚的她,却直面武汉疫情。“我也很想报名,可我却在重灾区。如果武汉需要,我也想参加。”于是,陈婕在第一时间手写了一份请战书,以表达她此刻的心情——不管身处何地,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初衷和仁心一直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役中,医护人员势必是冲在第一线的“战士”。作为当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治的定点医院,该院干部职工放弃春节休假,奋战在防控一线:医疗专家组的成员们不分昼夜筛查疑似病患,日常发热门诊每天超负荷接诊,深夜急诊面对剧增的门诊量毫无怨言的工作着,还有各院区奔波在各乡镇街道筛查、宣教的家庭医生……他们默默“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将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心头、护在身后。(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