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心理专家呼吁尽快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心理网络服务平台

心理专家呼吁尽快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心理网络服务平台

2020年01月27日 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心理专家呼吁尽快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心理网络服务平台

  中新社北京1月27日电 (记者 孙自法)鼠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备受关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祝卓宏博士指出,疫情防控,既需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还需要安人心暖人心,疏解情绪,危机干预。他呼吁政府应尽快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心理网络服务平台,为疫情防控提供心理支援。

1月27日,旅客在高铁南京南站出站口接受体温检测。从当日起,南京铁路方面在南京站、南京南站、江宁站、江宁西站、溧水站等管内车站全部设置了旅客测温服务点,配备红外线智能体温检测系统和手持测温仪,对进出站旅客全部进行体温测量,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资料图:旅客在高铁出站口接受体温检测。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这位曾经参加过抗击“非典”的心理专家近日通过网络发文表示,由于此次疫情严峻,线下聚会活动有风险,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心理网络服务平台,可组织建立社会心理服务志愿团队,通过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招募、培训、组织广大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健康管理师、精神科医师等志愿者为疑似患者、留观者及住院感染者提供更加细致周到的社会心理疏导服务,疏导社会不良情绪,并及时了解社会认知和社会情绪变化趋势,也为疫情防控进一步决策提供及时的参考信息。

  同时,应尽快组织建立社会心理及应急管理专家小组。从社会群体心理、个体心理行为及应急管理等角度制定相应的支持性策略,避免疫情防控策略引发社会情绪失稳,群体心态失衡,个别人行为失控,导致更多继发性社会问题。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7日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祝卓宏认为,基于2003年在小汤山医院抗击“非典”期间所做的心理干预经验和相关研究,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住院期间心理危机干预,应“尽快成立临时的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尽快建立针对留观及住院患者及其家属的心理援助热线”“在春节期间为住院患者提供心理关怀”“对于出院患者提供心理关怀”。

  其中,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要任务包括:一是对住院患者入院早期出现的急性应激状态提供临床危机干预;二是对住院患者治疗稳定期提供心理关怀和支持;三是对住院患者出院前做好心理辅导;四是对于住院期间出现的紧急危机事件提供危机干预;五是针对患者家属出现的应激反应提供心理支持;六是针对医护人员产生的应激反应提供心理支持。

  针对武汉市正加紧建设“小汤山”医院应对疫情防控医治,祝卓宏建言该医院一定要建立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希望心理干预中心能够建立一个网络援助平台,各地心理专家特别是曾参加过抗击“非典”的心理专家,都可以成为志愿者参加心理援助,形成团队通过互联网提供支援。

  祝卓宏还特别强调,有研究表明,当媒体的报道量增加10倍,传染病的感染数将会减少33.5%。因此,信息权威、及时、透明,通过媒体广泛深入报道,让群众能够及时获得有用的信息,既能降低疫情传播,又能减少谣言的产生。(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