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直击福建防疫抗疫:保畅通·稳物价·止谣言

直击福建防疫抗疫:保畅通·稳物价·止谣言

2020年01月27日 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直击福建防疫抗疫:保畅通·稳物价·止谣言

  中新社福州1月27日电 题:直击福建防疫抗疫:保畅通·稳物价·止谣言

  作者 叶秋云 黄咏绸 吕巧琴 叶茂

  来自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的资料显示,截至1月27日8时,福建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56例,其中危重症1例、重症3例,均为输入性病例;疑似病例共46例。

  作为中国著名的侨乡,福建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备受海内外关注。

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福州地铁在各站点出入口通过广播、设立温馨提示牌等方式,提示民众乘坐地铁时应佩戴口罩,并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加强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图为工作人员在福州地铁屏山站出入口测量乘客体温。<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可耕 摄
图为工作人员在福州地铁屏山站出入口测量乘客体温。中新社记者 刘可耕 摄

  “绿色通道”保防疫物资快速通关

  海外闽籍乡亲正踊跃捐款捐物,援助家乡抗击疫情。福州海关隶属榕城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关员告诉中新社记者,1月26日,该办事处共监管进出境邮件13.6万件,快速审核放行来自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口罩等防疫物资共计318个邮件。

  为确保邮递入境防疫物资快速通关,该办事处深化疫情防控举措:春节假期邮件通关大厅正常对外开放,设置进口捐赠防疫物资快速通关窗口,开辟“绿色通道”,专人保障防疫物资优先审核、优先验放。

  与此同时,厦门航空也开通救援物资运输绿色通道,为境外捐赠中国的防疫抗疫物资提供免费运输服务。

  据厦门航空透露,由澳大利亚华人捐赠的两批次总计约22万只口罩,将于1月30日通过厦航MF802航班由澳大利亚悉尼运抵厦门,分别用于武汉、厦门、泉州等地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厦门航空累计承运5242公斤、600余票紧急救援物资驰援中国各地。

  厦门航空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将继续协助从日本、菲律宾马尼拉、马来西亚吉隆坡等地运输20万个口罩、50万双医用手套等紧急医疗物品至国内,为疫情防控提供帮助。

  目前,厦门航空正在同步申请开辟美国经福建清关转运武汉的“绿色运输通道”,尽快协助纽约侨界向武汉捐赠的医疗口罩运输到位。

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在福州市区一家大型超市,市民戴口罩选购禽蛋。<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可耕 摄
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在福州市区一家大型超市,市民戴口罩选购禽蛋。中新社记者 刘可耕 摄

  严查“抬价”保市场价格稳定

  连日来,各地民众纷纷购买医用外科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部分商家见此“抬价”牟利。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支队及时查处各种价格违法行为,确保市场价格稳定。

  在对防疫用品的价格执法检查中,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支队当天上午发现,一家连锁药房某分店销售的KN95口罩、消毒液未明码标价。执法人员当即依法作出行政处罚1000元(人民币,下同)的决定,并责令当事人通知该公司总部,立即部署各门店做好防疫用品价格的明码标价工作。

  随后,执法人员又查处了另一家药店。该药店销售可露牌消毒液(100ml)、家康牌电子体温计(型号MT-JC218软头)未按规定明码标价,被当场处罚1000元。

  针对疫情,福建市场监管部门明令各农(集)贸市场开办者、销售者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日洗日消和垃圾日产日清,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宰杀活禽、销售无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活禽;各药品零售企业和连锁门店严禁囤积居奇、哄抬口罩为主的防护消毒类用品价格,各食品经营者严禁哄抬粮油肉禽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价格。

  止谣言:两传谣者被行政拘留

  随着疫情防控行动全面展开,有网民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在网络上发布、转发不实信息,甚至制造谣言;各种有关疫情防控的传言,在微信群和朋友圈涌现。

  据福建警方当天通报,宁德福鼎市两名男子日前在微信群发布的一条“福鼎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令第1号”虚假信息,被大量转发,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警方接到民众举报后,迅速核查处置,将违法嫌疑人陈某某、徐某某抓获归案,并依法对其给予行政拘留8日的处罚。

  宁德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提醒广大网民,相关疫情信息以政府部门、权威媒体等官方发布平台为准;对已转发的不实信息要主动快速删除,尽快消除不良影响。

  相关专家也指出,疫情面前,需要更多的冷静和理性,也需要更多的责任和担当。希望广大网民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参与监督举报制造传播不实信息的违法违规行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