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武汉小夫妻在义乌受到贴心照顾:没把我们当外人!

武汉小夫妻在义乌受到贴心照顾:没把我们当外人!

2020年01月28日 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义乌1月28日电(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龚书弘)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疫情的动态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最新消息显示,在“封城”前,有500万人已经离开了武汉。如今,他们情况如何?在浙江义乌,一对武汉小夫妻的生活记录或许可以稍解人们心头之惑。

义乌市民为义乌抗疫工作写了公益歌曲。
义乌市民为义乌抗疫工作写了公益歌曲。

  “汪医生,今早我和老婆的体温都很正常,身体也没啥不适。”正当韩志远给自己的责任医生发去信息,汇报一早的身体状况时,房东胡永生也给他的微信留了言,表示买了新鲜的蔬菜和佛堂羊肉,就放在门外。

义乌市民自发捐助20万件口罩。
义乌市民自发捐助20万件口罩。

  短短的一句留言,让韩志远怀有身孕的妻子颇为感动,“我很久之前(跟房东)提过爱吃义乌的羊肉,没想到(房东)这么细心。”

  夫妻俩是武汉人,年前曾回过老家,近期回到了义乌。“回来之前,社区就给我打了电话,问我接下来的安排,我把回来的时间也告诉了他们。”韩志远告诉记者,回到义乌后,他主动向街道、社区汇报了两人的身体状况及开车路线上的接触人员,主动在家进行消毒消杀和居家隔离,每天两次监测体温。

市民在小区群中介绍自身情况,打消邻里疑虑。
市民在小区群中介绍自身情况,打消邻里疑虑。

  “房东每天给我们送蔬菜水果,代购一些生活用品,社区专门帮我们对接了一个责任医生。”看着桌上新鲜的水果、一冰箱的食物,韩志远心头一暖,说道:“义乌真没把我们当外人。”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保姆式”房东、社区“跑腿哥”在义乌多地涌现,贴心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各项服务工作,严格开展体温监测,搭好隔门内外的“连心桥”。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有接触史的市民们都主动配合有关工作:佛堂市民在从湖北自驾回义后自觉居家隔离,并用酒精对电梯、楼道进行全面消毒;江东街道市民赴武汉探亲回来后,主动前往医院检查,并在小区群中介绍自身情况,打消邻里疑虑,得到了大家的理解……疫情当前,此番携手共度难关的景象随处可见。

义乌各部门24小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义乌各部门24小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义乌输入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已全面进入实战状态。在这场防疫战中,义乌以“店小二”般的举措、“急先锋”般的行动织密防疫网。

  记者了解到,目前义乌所有密闭公共场所一律关闭,交通枢纽和主要交通干道实施24小时人员排查,各镇街、村(社区)实施地毯式排摸、网格化管理,对医学观察人员落实一对一跟踪管理和点对点随访措施,以最严格的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同年锅(哥)同年妹,少聚会、勤洗手……”采访中,记者发现义乌各界充分创新宣传方式,大喇叭、滚动屏,文化礼堂化阵地、H5传播等频传“防疫好声音”。如今在义乌,无一“局外人”。

  27日下午,一批由义乌一名社交电商青年商户捐赠的20万件防护口罩整装入车,即将发往武汉等地。“我和几个朋友就想着通过自己的渠道买来口罩,献上自己的力量。”该商户告诉记者。

  除该商户外,义乌红十字会已累计收到200余箱防疫用品、数万件口罩以及源源不断的捐款,目前相关物资已全部用于防疫工作当中。

  有出钱出物的,也有尽己所能出力的。义乌市民许静生与朋友范家军一同制作完成了抗疫公益歌曲《并肩同行》,“白衣天使逆行坚,一份担当冲前线……不要害怕学勇敢,众志成城肩并肩。我们希望通过这首歌,鼓舞广大群众,携手打赢这场战役。”

  “不能作出啥贡献,就不要给社会添乱了。”市民金女士向记者展示了她除夕夜在亲友微信群里的三条信息:“新年快乐!这个春节,不聚会,是对自己和亲人最好的尊重。年初一聚会取消了,明年亲人们一起再聚。”很快,其他亲戚朋友在群里积极响应,表示理解。

  一面是守望相助,温情以待,体现爱与担当;一面是从严防控,硬核举措,展现速度与力度。如今在浙江,像这样“硬核与温情”并举共抗疫情的故事还有很多,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令人动容,一群群积极抗疫的民众暖人心扉,让人有理由相信,待“度”过冬天,必将迎来春暖花开。(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