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东医疗队再援鄂 “90后”男护士:我年轻我先上

山东医疗队再援鄂 “90后”男护士:我年轻我先上

2020年01月28日 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医疗队再援鄂“90后”男护士:我年轻我先上
    继山东首批驰援湖北的医疗团队大年初一深夜抵达黄冈后,时隔近3天,山东第二批医护队员再次集结,支援湖北疫情救治。 王厚江 摄

  中新网济南1月28日电 (赵晓 王厚江)“我是一名男护士,在重症医学科工作的5年,见过许多生老病死,对生命的敬畏感、内心的使命感让我决定‘请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90后”护士宋淳28日跟随山东第二批支援湖北的医疗团队“出征”。

  继山东首批驰援湖北的医疗团队大年初一深夜抵达黄冈后,时隔近3天,山东第二批138名医护队员再次集结,支援湖北疫情救治。医疗队成员大都来自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感染性疾病科、急诊和ICU等专业,宋淳便是其中一员。

第二批医疗队成员大都来自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感染性疾病科、急诊和ICU等专业。 王厚江 摄
第二批医疗队成员大都来自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感染性疾病科、急诊和ICU等专业。 王厚江 摄

  3个月前,宋淳刚刚和同为医护人员的妻子结束5年爱情长跑,走进婚姻殿堂。尚处于新婚期的他,原本在休假,收到医院“集结令”后,瞒着妻子报名。“我比较年轻,精力和身体素质更好,做重症护理,男生也比女生更方便,理应冲在前面。”

图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一名护士在出发前剪掉了自己的长发。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供图 摄
图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一名护士在出发前剪掉了自己的长发。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供图

  妻子得知他主动请缨去湖北后,也坚持要同他一起,但被宋淳拦下。“我们在同一个科室工作,都是家里独生子女,如果都过去,万一有事,双方老人承受不住。”宋淳说,他和妻子一个在前线,一个稳定后方,这是最好的安排。

  启程前,宋淳和科室第一批前往湖北的同事通过电话交流,提前了解要准备的物品。他告诉记者,除增强自身抵抗力的药品外,自己还打算带一些方便面等速食,能迅速解决吃饭问题,更好地投入工作中。

  与宋淳同为“90后”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管护师孙长远,也在当天随队出发奔赴湖北。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没回淄博老家过年,一直留守济南上班,每天都通过新闻报道了解湖北的疫情发展。“我常年在急诊科工作,在抢救病人方面有一定经验,希望过去之后能帮忙救治更多重症患者。”

图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为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送行。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供图 摄
图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为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送行。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供图

  山东此次支援湖北疫情救治的医疗团队中不仅有年轻的“90后”,还有诊疗经验丰富的“老兵”。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急诊重症科副主任医师郝学喜曾是该院第三批援助陕西子洲医疗队队员,他既有在医疗条件较差的地方开展工作的经历,又有8年急重症诊疗经验。

山东“90后”男护士宋淳跟随山东第二批支援湖北的医疗团队“出征”。 王厚江 摄
山东“90后”男护士宋淳跟随山东第二批支援湖北的医疗团队“出征”。 王厚江 摄

  “我本想第一批就过去,但由于时间原因,我没能从老家赶回来,便向领导请命,第二批一定要去。”出发前,郝学喜说,尽管前方有许多未知的情况要应对,但他已经做好了打一场“硬仗”的准备,并相信,过去的种种努力和积累,都将在这场战“疫”中释放。

  当天,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秘书长孙立成、副省长孙继业以及相关单位领导赶赴机场为医疗团队送行。(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