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新时评:理性抗疫呼唤科学精神

中新时评:理性抗疫呼唤科学精神

2020年01月28日 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中新时评:理性抗疫呼唤科学精神

  中新社武汉1月28日电 题:理性抗疫呼唤科学精神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有疫情了,慌了,再相信一些谣言,由此引起的后果比疫情本身造成的后果更严重。”中科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在26日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一定要科学面对疫情,相信人类长期积累的知识、智慧和决心,相信我们有能力战胜疫情。

资料图: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坚守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赵龙桃 摄
资料图: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坚守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赵龙桃 摄

  疫情严峻,舆情汹涌。越是在非常时期越是呼唤科学精神,理性认识疫情,科学从容做好防控,切断谣言传播,这是阻击疫情不可缺少的一环,也为我们战胜疫情增添砝码。

  疫情爆发往往带有不可预知性,这为流言滋长提供了温床。这些天,我们看到,诸如香油滴在鼻孔阻断流感,喝酒、熏醋、嚼大蒜、用淡盐水漱口可预防病毒等流言充斥网络,并被大量转发和实践。甚至,一些借疫情蹭流量兜售阴谋论的“生物战”猜测、封建迷信揣测也被一些人信以为真。

  尽管专家已明确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目前并无特效药,不少人依然对这些并无科学依据的民间“偏方”不加质疑地追捧、盲从。此举既是人们焦虑中求安慰之举,也是从众心理所致,亦反映了民众的科学素养需要增强。

  事实上,“哪些药品可有效治疗此种肺炎”“病毒有没有变异”“何时能够研发出疫苗”……这既是疫情阴云下人们迫切想了解的问题,也是非常严肃的科学问题。而科学研究有其发展规律,它们是理论、是数据、是反复的验证,是求真、是务实。

  人们迫切期盼好消息,但正如高福所言,大家要相信科学,但也要相信科学不会即刻回答所有的问题,“不要着急,给科学一点时间。”

  科研难题有科学家们日夜攻关,普通民众能做到的便是以科学方法防控疫情,既不可大意轻敌,也不能草木皆兵,自觉对照权威部门发布的防护手册,执行到位,并对各路流言保持警惕,勿做“伪科学”的二传手。

  做好科学传播亦是大众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一方面,各家媒体在报道疫情时要严谨求实、调查真相,不以小道消息博取眼球,不报道有悖科学规律的猜测,不让自身成为假消息的源头。另一方面,要以接地气的方式解读医学问题,以生动形象的传播方式传播防护知识,及时辟谣解惑,让民众安心放心。

  当科学精神愈加充沛,这场抗疫“阻击战”也将胜券在握。(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